一周政协要闻回顾(7.10-7.16)

发布时间: 2018-07-16 16:50: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历史上的今天

2001年7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共25条,有效期为20年。条约总结了发展中俄关系最主要的方针和原则,将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和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坚定意愿以法律形式加以确定。条约规定了两国今后在政治、经济、贸易、科技、文化和国际事务中合作的原则和方向。

1922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英租界召开。大会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并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同时决定出版党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

一周政协要闻亮点必读

全国政协于7月10日在京召开“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并讲话。他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汪洋还于7月13日下午在京会见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汪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了连战主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分析了当前台海形势,指明了两岸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对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此外,在过去一周多的时间内,多名全国政协副主席分赴各地,出席各省区市政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了解学习情况和形成的重要成果,研究解决学习中的有关重要问题,着力推动整个学习研讨活动不断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7月12日当天,董建华出席了广东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万钢出席了天津市政协理论研讨会,苏辉出席了吉林省政协理论研讨会,辜胜阻出席了安徽省政协理论研讨会。

7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李斌指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中之重是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着力重点。

7月13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高云龙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研讨活动的重要意义,在全国政协系统掀起学习的热潮,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推进工作质量的提升,切实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不断谱写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7月14日,辽宁省政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立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何立峰指出,要以这次研讨会为起点,继续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理论学习活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据悉,经中共中央批准,全国政协将于今年9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按照全国政协党组部署和汪洋主席要求,各省区市政协要组织本地各级政协开展学习研讨,并分别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

近期,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并开展多项活动。

★民革

7月11日,民革中央召开中山议政会之一——当前经济形势与对策座谈会。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出席并讲话,副主席张伯军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财政部等单位的专家重点围绕“当前经济形势”“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万鄂湘指出,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共中央对经济问题十分关注。与会专家提出的观点直指中国经济问题核心,并就具体问题提出了积极可行的措施,为民革中央参加高层协商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会后,民革中央将认真梳理、研究各方意见,结合民革相关调研成果,形成切实可行的建议。

★民盟

7月10日,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北方生态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草原明珠锡林浩特市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主委董恒宇主持会议时说。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的民盟代表和生态学专家、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锡林郭勒盟委、政协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商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大计,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

★民建

7月12日上午,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会见了前来调研的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桑福华一行并进行座谈。

桑福华简要介绍了此次调研的目的与计划,并对民建中央一直以来对中共中央统战部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李世杰针对此次调研内容,全面翔实的介绍了民建中央近期工作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中共中央统战部工作十分深入、扎实,此次调研和后续文件的出台将对民建自身建设和各项工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民进

7月10日,2018年第二期民进省级组织兼职副主委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代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致辞。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央社院为此次培训班顺利举办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新时代,如何理解国家发展和我们自身的关系,对参政党来说,是值得认真思考并转化为实践的重要命题。

★农工党

7月13日上午,农工党江苏省第十二届五次常委(扩大)会议在宁召开,农工党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健民主持会议。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出席会议。

周健民传达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常会精神。周健民要求全省各级组织要传达好农工党十六届三次中常会的精神,落实好农工党中央的任务部署,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措施,全力推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致公党

7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在致公党中央机关会见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李建勤一行,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曹鸿鸣代表致公党中央对李建勤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中共攀枝花市委给予致公党攀枝花市委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致公党中央多年来和攀枝花市联系密切,2010年“攀西战略资源综合开发与西部发展”调研、2016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调研、2017年“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经济发展”调研等,都取得了良好成效。曹鸿鸣表示,将继续加强与攀枝花市的联系,履行好参政议政职责,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建言献策。

★九三学社

7月12日,九三学社中央赴陕西商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意见反馈会在西安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邵鸿说,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中共中央交给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九三学社中央把对口陕西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调研组一行深切感受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陕西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取得阶段性成绩。全省脱贫攻坚势头好、工作实、创新多,对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及时。同时,陕西省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等基本标准,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有效保证了脱贫质量和可持续性,广大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台盟·两岸

7月1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赴吉林开展优秀骨干队伍建设调研。中共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吉林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对苏辉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

苏辉对吉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吉林省委、省政府对台盟中央工作的大力支持,并表示将进一步发挥台盟的优势,助力吉林老工业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

★工商联

7月12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到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机关调研,亲切看望机关全体干部。

调研期间,高云龙对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近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机关干部职工展现出来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面貌给予鼓励和赞扬。高云龙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准确把握工商联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积极团结凝聚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港澳台侨

7月13日下午,中国侨联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讲座。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副主席李卓彬,党组成员、副主席乔卫、康晓萍参加集体学习,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书记隋军主持学习会。

会上,隋军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丁薛祥同志7月12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

过去一周,这些声音值得我们关注。

“现代化市场经济必须有良好的新陈代谢,新企业要进入快,低效企业退出也要快。当前,中国实体经济中低效企业数量多,涉及的债务水平高,退出的进度非常缓慢。”在全国政协“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呼吁解决低效企业退出慢的问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肖钢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建议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让新三板市场与现行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弥补现有交易所的不足。“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肖钢说,科技创新型企业往往具有实物资产少、资金风险高的特点,特别是一些核心技术研发投入较大,需要持续几年时间,甚至是十年磨一剑,不少企业在研发成功之前经营亏损,不仅难以得到银行信贷资金支持,也不符合目前沪深交易所上市条件。鉴于对存量市场改革困难较大,他提出,建议在资本市场增量上作文章,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杨正国认为,知识产权“保护难”已经成为严重阻碍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他建议:警惕国外企业对我国知识产权隐蔽性破坏行为。关注制度性成本对知识产权的隐性破坏行为。加强知识产权转化各方的诚信建设,大力培养各方知识产权转化教育、规则制定的意识与能力。

以下为各地方政协一周重要新闻速览。

北京政协官方网站移动端近日正式上线

天津政协组织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开展考察交流

重庆市大足区政协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

葛慧君:要深入学习领会“八八战略”丰富内涵

陕西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聚焦农村养老工作

辽宁省大连旅顺口区政协献策青年创新创业

黑龙江省政协十二届八次主席会议召开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深圳警营观摩辅警培训

宁夏政协首次召开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座谈会

陇南市政协开展重大生态治理情况监督性调研视察

六盘山片区政协精准扶贫交流推进会闭幕

江苏省政协调研组来盐城盐都考察智能终端产业

河北省政协对港澳委员进行培训

河南政协督办重点提案 助推沿黄生态文化产业带发展

安徽省政协调研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筹备协调会召开

新疆政协传达学习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议精神

贵州省政协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 张光奇出席并讲话

福建政协副主席薛卫民率队就 “加快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专题调研

云南省政协机关开展业务“互联网+党建”培训

江泽林会见港区省级政协联谊会代表团

海南省政协召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 毛万春出席并讲话

江西省政协聚智聚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南宁市政协讲坛第五讲开讲

徐立全在宜昌督办重点提案强调: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到湘西调研微信“为村”平台

西藏政协召开理论研讨会 成果9月提交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