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北方生态论坛”在锡林浩特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16 09:2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常歌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五届生态论坛,我们投身于不同类型的生态领域,凝聚更广泛的绿色智慧,让论坛之花在祖国的北方生态建设中不断结出丰硕的成果。”7月10日,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的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北方生态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的草原明珠锡林浩特市召开,全国政协常委、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内蒙古区委主委董恒宇主持会议时说。来自全国16个省(区、市)的民盟代表和生态学专家、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锡林郭勒盟委、政协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共商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大计,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

论坛期间,王光谦、梁存柱等专家分别以“蓝水、绿水、白水及其转化”“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因地制宜进行生态建设”等为题做了主题报告,展示了对生态建设的愿景。来自江西、宁夏、天津、陕西等地的11位专家进行了讨论发言,提出了很多关系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

浙江省开化县政协副主席方金菊是来自基层的与会人员,她对记者说:“我出生在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开化县。我们拥有一片青山绿水,龙顶茶飘香四海,根雕艺术举世闻名,森林覆盖率80.8%,是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生态工程是大工程,我们要从基层做起,全民动员,积极行动,持之以恒,筑起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长城。”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应在社会中树立“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的历史观、“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观、“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观、“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的代际公平观等,让这些观念成为构建生态文明社会的思想基础与理论根基,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董恒宇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今后,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凝聚民盟的绿色智慧,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活环境需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