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德才:强化产权保护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发布时间: 2018-07-15 17:03: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保护产权是实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产权保护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产权保护制度体系不完善,产权保护力度总体不足;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尚未形成等。有效的产权保护制度有利于增进各类市场主体以及广大企业家对投资回报的预期与信心,激发他们创业创新的动力和活力,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为此,建议: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既要根据产权的发展现状及其可能的发展前景,持续供给产权保护的相关制度;又要让行政、司法部门真正做到严格依法保护产权;还要通过纠正产权保护中的一些冤假错案,重振市场主体预期与信心。

实现各类市场主体同等待遇,平等保护产权。根据“三公”原则修订相关法律,完善财产征收征用制度等。

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保护产权。政府“言必行、行必果”,才能逐渐营造出一个切实保护产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