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首次召开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8-07-15 08:29: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倩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王静

7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同类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座谈会,就关注度较高的教育类提案让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这是自治区十一届政协首次正式举办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旨在通过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搭建平台,让提、办双方充分沟通了解,形成共识。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共立提案588件,其中,教育类提案占比7.5%。为高效、有序推进提案集中协商办理工作,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选择20件教育类提案,按内容分类归纳为7组。召开集中办理协商会,通过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之间的坦诚协商,增进做好教育工作的共识,推动提案有效落实。

会上,提案者围绕宁夏学前教育、中小学课业和思想道德建设、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自治区教育厅、卫计委、财政厅、人社厅等提案主办、协办单位积极回应,提出提案办理意见,并现场解答提案者询问。

在提、督、办三方协商中,大家认为,提案办理协商的过程,既是相同意见的整合,也是不同见解的交流沟通,应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协商的重要性,促进提案办理过程真正成为充分协商、集思广益、求同存异、增进共识的过程,让提案办理工作从“文来文往”变为“人来人往”“常来常往”。提案者和提案办理者应坚持质量引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严格规范办理程序,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高”。

(张倩范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