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学生首登政协民生协商论坛

发布时间: 2018-07-15 08:24: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鲍蔓华 | 责任编辑: 王静

一位五年级的小学生,出现在浙江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的现场,在座的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政协委员们凝神倾听他的发言——这件新鲜事就发生7月13日上午,十二届浙江省政协第四次民生协商论坛的现场。

“身边一些同学,他们都没有玩的时间。过去还会上兴趣爱好类的培训班,现在慢慢都变成了主课培训班。”“一些同学觉得如果不上培训班,和其他人的成绩差距就会越来越大。”这位系着红领巾的小男孩第7个发言,虽然声音略显稚嫩,却侃侃而谈,毫不怯场。他叫彭嘉皓,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文苑小学的学生,11岁的他是民生协商论坛开设以来年龄最小的参与者。

“减轻中小学生负担”是本次民生协商论坛的主题。在“减负”这个话题上,中小学生是怎么想的呢?由此,彭嘉皓作为界别群众代表,被邀请参加论坛,带来自己对“减负”的切身感受和身边小伙伴的声音。

4分多钟的发言,彭嘉皓可没少做准备,不仅认认真真收集身边同学的意见和建议,还多次修改发言稿。发言中,他举了身边的例子:一位同学很喜欢画画,但四年级开始,家长取消了美术兴趣班,同学想画画只能偷偷地画。他扶了扶自己的眼镜,又说起了自己今年暑期安排:语文、数学、英语、钢琴、乒乓球、游泳,7月份各种培训班排得满满。

“你上了这么多课,哪些是你喜欢的,哪些是你不喜欢而爸爸妈妈要你去的?”主持会议的省政协领导当场与彭嘉皓进行了互动交流。

“都喜欢。”彭嘉皓说道,“我觉得减负不是说完全不能上培训班,要有选择地去挑选自己喜欢的,或者薄弱的科目。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

小同学的发言戳中了在场委员们的心,大家频频点头,席间不时传来会心的笑声。

和彭嘉皓一样来到论坛的学生代表,还有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八年级的学生邱欣瑶。会前几天,邱欣瑶还召集了学校“模拟政协”社团的同学们一起讨论“减负”这个话题,并把同学们的观点带到了现场。

“如果我们的课程安排可以适当减少文化课的比例,增加体艺、科技类课程,那么,我们的‘负担’会相应轻下来,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会高起来。”邱欣瑶希望,除了书面考试成绩以外,老师对学生的评价可以更多元。

省政协民生协商论坛特邀中小学生作为界别群众代表发言,带来了“减负”一线的真实声音,这一举措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记者注意到,这两位同学发言一结束,会场上就自发地响起热烈的掌声。

“中小学生负担情况怎么看?‘减负’工作又该怎么破?两位同学讲的一些情况非常有针对性,‘减负’就应该问问小朋友的意见,听听孩子们自己的声音。”一位参加论坛的省直部门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