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打造高品位步行街   新零售增强前门大街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8-07-11 16:1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作为今年消费升级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商务部近日召开全国高品位步行街建设工作动员会议,提出将培育一批高品位步行街,打造中国的香榭丽舍大街。作为城市消费和创新的主要载体,天猫新零售已成全国知名商业街标配。

建设高品位步行街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城市商业竞争力、推动实体商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天猫新零售在618期间将巨大的线上势能带到线下,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几座“新零售之城”及其商圈,成为全国消费最强劲的增长点,是引领城市消费升级、推动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的利器。

商务部指出,高品位步行街应具备以下特征:区位优越,商业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公共设施健全;功能完善,名品名店集聚;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消费吸引力和辐射带动力明显,在国内国外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其中,以天猫新零售作为标配的商业街、步行街,成为特色鲜明、消费吸引力强劲的佼佼者。

天猫618期间,天猫联手全球最大体育零售商Intersport,在前门大街打造超级智慧门店,“百搭魔镜”、“智能导购”、“5公里内一小时送货上门”等新零售服务,使传统商业街瞬间成为吸引年轻消费者的网红地标。英文科技博客TechNode惊呼“在这家位于北京的新零售门店里看到消费的未来”。

北京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指出,北京市将把推动高品位步行街建设作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将按照“对标国际、保持特色”的要求,持续提升王府井大街等步行街软硬件标准,积极引进国内外特色品牌,集中发展品牌旗舰店、体验店、主题店和高端定制等新型业态,积极支持本土品牌,培育老字号等特色优势。围绕“首都特色、国际一流、高品质服务”,塑造“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等跨界零售新格局。

除北京之外,上海、广州、杭州等城市,也纷纷借助天猫新零售升级传统商业街。上海制定了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三年行动计划,并把打造世界级步行商业街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广州历史悠久的北京路商业街拥抱新零售,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助力下加速转型升级,成为充满活力的“新零售步行街”。杭州延安路则因最早汇聚了天猫智慧母婴室、智能餐厅等新零售业态,成为“新零售大街”。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陈丽芬指出,通过建设高品位步行街,汇集优质产品,有助于扩大有效供给,减少消费外流;也有利于研发新产品、探索新模式、引领新消费,满足消费升级需求,继续发挥消费推动经济发展主动力的作用。无怪乎越来越多的城市纷纷致力打造“新零售之城”、“新零售大街”,作为满足中高端消费、助力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