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深圳市政协委员“把脉”共享单车

发布时间: 2018-07-11 09:00:40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叶淑萍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共享单车应如何治理?单车围城现象将持续多久?单车使用者须承担怎样的责任?日前,以“共享单车治理”为主题的福田区政协委员社区论坛在怡景中心城举办。

政协委员:企业需加强自身管理政府应考虑立法管理

“共享单车”因其便捷性受到广泛欢迎,但也产生无序停放等一些问题,给市民出行造成极大困扰。

论坛举办之前,主办方通过线上信息采集以及意见收集的方式,收集了各方意见,区政协委员们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探讨。

在福田政协委员、论坛协办单位汉唐和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辉看来,主管部门一直以包容的态度面对创新,但是企业必须加强自身管理,推动信息公开,向管理部门开放用户信用大数据。此外企业应建立用户奖惩系统,市民也要提升自身素质,文明出行。

摩拜单车粤东政府事务负责人陈超表示,“最后一公里”一直以来是个痛点,共享单车解决了这一痛点。任何新事物都有一个发展阶段,有一个瓶颈期。希望大家多一些理解,也欢迎市民把诉求反馈给企业。

如何解决共享单车问题?政协委员、福田区集体办监督管理部部长赵晓华认为,首先,企业需要建立诚信体系,采取信用黑名单。其次,企业应建立用户数据与政府共享系统。其三,企业应保障用户押金安全,建立企业专项押金账户。此外,企业还应承担更多社会公益责任,与政府共同开展“电子地图与电子围栏”规范停放,同时加大保险,保障人身及资金安全。

政协委员、南方民营科技研究院院长周万雄表示,当前共享单车行业乱象丛生,主管部门交委、城管、交警存在职责互相推诿、不作为的现象。政府应该加强宣传教育,重锤警示消费者不自律的行为。周万雄强调,首先政府的作用要充分发挥,加强监管;其次要把交警、交委、城管的职能划清,各司其职;此外,还要加强立法,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督促企业建立奖惩系统,引导规范用户行为。

企业代表:欢迎监管 摩拜率先免押金

针对政协委员、市民、执法部门提出的种种意见,作为摩拜单车出席论坛的代表,陈超承认,共享单车现在做得还不够好,但运营企业欢迎监管,拥抱监管。对于大家关心的押金问题,陈超现场承诺,摩拜已经在100多个城市免押金,深圳也即将免押,只需注册,无需信用积分。

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李宁在论坛最后环节讲话中表示,论坛中市民提出了需求,政府表明了难处,企业提出了困境。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找到三方的契合点。共享单车已然成为第二大市民使用的交通工具,福田一定会找到好的方法,让共享共治走在全国前列。

7月5日,记者亲测发现,摩拜新用户只需扫描车身二维码,便可轻松骑行。已缴纳押金的老用户则可随时申请退押金,全部操作须在摩拜APP内“我的钱包”页面按照提示进行,微信小程序暂不支持退押。摩拜在收到申请后会立即启动退还操作,一般在2个到7个工作日内押金会退回到原支付账户,退完押金后,不影响用户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