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对策”

发布时间: 2018-07-10 09:39:59 | 来源: 光华时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姚增科出席并讲话

7月2日至3日,十二届省政协举行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对策”进行专题协商。

7月2日至3日,十二届省政协举行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对策”进行专题协商。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出席并讲话。省政府副省长孙菊生、胡强先后到会听取发言。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谢茹、汤建人、刘晓庄、陈俊卿、张勇、肖毅、刘卫平、雷元江,秘书长汪爽出席。

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现有组成人员112人,出席会议的有100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姚增科指出,宁可少些,但要好些。新时代人民政协高质量履职,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质量学习调研,高质量对话建言。破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高质量建言资政是人民政协的责任与使命所在,必须聚焦产业兴旺这个重点,关注科技强农这个关键,突出人才为本这个核心,精准履职。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中央,学习全国政协,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按“一线”要求定位,按“一线”要求作为,扎扎实实提升履职质量水平。

姚增科强调,要继续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重要大事和事关百姓民生关键小事,坚持对上与对下结合、干部与群众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观点与案例结合、走马与下马结合、网上与网下结合、省内与省外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经验与教训结合、必要性与可能性结合,精细思考,精准立项,深入调研,靶向发力,有效作为。要坚持唯物主义辩证法,既传承好做法又创新探索新途径;既坚持系统论又坚持两点论、重点论;既弘扬工匠精神又运用工程师思维;既看结果又重过程,在调研协商互动中碰撞出火花、真理。要坚持实事求是,防止听一家之言、片面之词,以偏概全、以点代面,把局部放大为全局。要增强“条线”意识,加大检查、督促、组织、协调和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和政协系统的整体作用,出看得见、叫得响、立得住的成果。

胡强介绍了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表示对省政协委员的调研和建言,要高度重视,积极回应,体现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

陈俊卿作关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破解对策”的调研情况报告。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党国英应邀作《尊重乡村发展规律 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辅导报告。李家祥、樊欣、余少良、刘立松、陈淦彬、黄加文、曾粮、刘木华、谢林翰、许忠华等常委、委员围绕协商议题先后发言。与会人员还观看了乡村振兴典型事例视频,听取了赣州市政协主席刘建平关于培育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会上有说有看、有问有答,台上台下、主席村官、省长委员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西省委员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和人事事项。

省委农工部,省发改委、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国土厅、住建厅、农业厅、卫计委、旅发委、环保厅、统计局、扶贫办等单位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江西农业大学和省社科院的专家教授,村支书和大学生村官代表,以及省政协机关正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