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就巩固医改成果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7-10 08:59:53 | 来源: 农工党中央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就“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 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在呼和浩特开展调研

2018年7月5日上午,农工党中央十六届三次中常会刚刚闭幕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就率农工党中央调研组在呼和浩特开展调研。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参加调研,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陪同调研。

看病是很多中国人的“心病”,这“心病”该如何医治?自2009年国家启动了新一轮医改以来,改革成果显著,公立医院已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药品加成政策,并积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初步建立了新的运行机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与此同时,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一些政策间的矛盾将逐渐暴露,一些新问题还需要破解,而探讨对策思路,形成务实建议,提升百姓在改革中的获得感,让老百姓好看病、看好病一直以来都是农工党中央十分关心的问题。今年下半年,全国政协将召开以“ 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为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本次调研,旨在做好会议筹备工作,形成务实的意见建议。

“破除以药补医改革取得了哪些经验和成果”“改革后还有什么闹心的地方?”“患者就医负担是否减少?”“医务人员的薪资情况如何?”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调研组一连串的问询,拉开了调研序幕。调研组与就诊群众和一线医护工作者交流,实地了解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的经营管理、医护人员收入、患者负担等情况并听取医护工作者的意见建议。

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全区“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的工作情况汇报。

何维在座谈会上指出,我国卫生领域的矛盾表现形式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健康生活的需要和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健康卫生事业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找准“健康中国”的建设方向,巩固医改的有效成果,着力破解我国区域卫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结构性问题。

农工党部分医卫领域专家学者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