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加强院市合作 朝着百年科学城目标迈进

发布时间: 2018-07-10 08:40:29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祁梦竹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7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怀柔科学城调研检查。蔡奇强调,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加强院市合作,扎实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朝着百年科学城目标迈进。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一同调研。

时隔一年,蔡奇、陈吉宁与中科院领导再次来到怀柔科学城,现场检查规划与建设情况。蔡奇登上中科院电子学研究所楼顶平台,对着规划图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俯瞰重点项目进展。之后又来到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建设现场,多个大型装置平台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蔡奇叮嘱,要主动与中科院对接,做好配套服务,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为科学家的探索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随后,蔡奇主持召开座谈会。市规土委汇报了科学城总体城市设计情况,怀柔区汇报了科学城建设进展情况,院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建设好科学城提出了意见建议。

蔡奇对一年来怀柔科学城建设取得的进展充分肯定,感谢中科院给予的大力支持。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发出了新时代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的动员令,怀柔科学城在其中担负着不可替代的使命,核心就是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是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是引领科学发展和国际重大前沿技术突破的新引擎。

蔡奇强调,要抓紧确定规划。空间规划要突出紧凑布局、集聚发展,做好战略留白,谋划好核心区建设,强化功能组团之间的联系,推动一芯聚核、怀密联动;科学规划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要,前瞻性布局科学方向和重点任务;发展规划要把“业”的环节做足,把“城”的文章做好,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要深化与中科院合作,落实双方合作共识,充分协商重大政策制定、重大项目调度,支持中科院研究所成建制迁移,统筹安排北大清华等创新主体到怀柔科学城发展。

蔡奇要求,要抓好项目建设。对在建项目要挂账推进,今年计划项目要创造条件抓紧开工,同步做好后期项目筛选储备工作。积极对接重大科技项目,完善服务配套项目的审批机制,创新开发建设模式和投融资机制。要营造一流环境,做好科学、科学家、科学城文章,加快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完善怀柔科学城与中心城区的交通联络,按规划实施好相关交通项目。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在怀柔科学城布局。要立足生态涵养区定位,坚持低密度建设,注重减量集约,打造绿色科学城。要加强工作统筹,用好理事会机制,加强与中央单位沟通,组建工作机构、健全机制,实现一本规划、一个标准、一套政策。

陈吉宁说,建设怀柔科学城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提高站位、着眼长远,深入研究大空间尺度和科研组织形式变化的特征规律,以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怀柔科学城。一是要做好规划。跨学科研究已经成为现代科学发展趋势,科学城的建设要围绕新的科研组织形式和创新样态,统筹科学规划、空间规划与产业规划,既要做好战略留白,也要聚焦重点区域,加快科研、生活、公共服务等功能布局,推动要素聚集,形成良好生态。二是要加强沟通。建立更加完善的交流沟通机制,做好与科研院所、高校及各相关单位的对接,充分调动各创新主体特别是科学家的积极性,集思广益,形成合力,推动科学城建设。三是要建立机制。科学研判区域未来发展趋势,建立完善科学城管理体制和大科学装置运行机制,确保高效、开放、可持续。加快研究人才引进的政策机制,吸引国际化人才、顶尖科学家落地怀柔,共建世界级科学城。

张涛讲话说,北京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与中科院的合作,特别是在怀柔科学城建设中给予了很大关心支持。院市合作开创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怀柔速度”,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科学院将继续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动怀柔科学城建设,鼓励市区部分研究所整体迁移到怀柔科学城。

市领导阴和俊、崔述强,市政府秘书长靳伟一同调研。(记者 祁梦竹 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