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贵仁: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7-10 08:3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有关部门在严格控制学生作业时间、规范课堂教学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学生校内课业负担逐渐减轻,但也出现“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等新问题,学生实际课业负担并没有真正减轻,必须予以高度重视。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既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7月6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座谈。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原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现场发言建议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中国网(《议库》APP平台)特摘编如下。

从调研情况看,由于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陈旧的教育观人才观尚未根本转变,社会存在浮躁攀比氛围,校外培训机构迅猛增长,多数机构办学不规范、质量无保证,特别是以机械重复“应试”技巧为主,既耗费家长学生大量时间、精力和财力,又违背育人宗旨、教育规律,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产生不容忽视的影响。

为此建议:

一、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要治理无资质的“黑机构”,治理名实不符、打着其他旗号从事培训业务的假冒机构、治理不遵循规律、家长学生对质量不满的伪劣机构,治理有证无照、有照无证的不规范机构。要规范培训机构的入门标准和程序,规范业务项目和收费标准,规范培训内容和培训用书,规范公开资质信息的内容和平台。要推进“两随机一公开”事中事后监管,做好部门联合执法工作,促进培训机构强化办学主体责任。抓紧出台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细则。

二、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学校教师不得参与校外培训,或诱导学生参加培训,或被培训机构作为“名师”招揽生源。学校不得与培训机构举办“占坑班”及各种竞赛活动,不得将培训机构有关证书、奖项与入学挂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

三、优化学校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可由学校办托管班;可邀请社会人士办兴趣班;也可引入优质校外资源进校办补习班和特长班。政府应在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建立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等课后服务保障机制。

四、统筹利用社会资源。把少年宫、文化馆、青少年实践基地、社区活动中心等纳入学生课后服务范畴。利用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提供网络信息资源和平台,让每个学生选择适合的教育,接受个性化服务。

五、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不断深化高中课程和中考内容改革,加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强家庭教育,营造良好的教育社会生态,让课外负担失去存在的土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