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京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 2018-07-08 11:41:43 | 来源: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晓霞

结合第二次常委会议学习讲座主题,6月28日上午,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宋大涵率部分在京委员赴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学习考察。在前一天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政协第二次常委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作了主题为“量子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及应用”的学习讲座。宋大涵表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也是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汪洋主席特别强调,新时代人民政协要把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引导广大委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希望委员们通过本次考察,深化学习成效,开阔视野,更直观地了解我国前沿科技发展态势,理解和认同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大政方针,更好地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资政建言。
  为了让委员们对物理学科有基础了解,物理所所长方忠和中科院院士向涛向大家介绍了量子科学的科普知识。虽然委员们来自文化、新闻出版等不同界别和不同专业领域,但大家对量子科学充满了兴趣,在互动环节和实地考察中开启了“十万个为什么”的模式,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学习考察结束已近12点,委员们仿佛还意犹未尽。很多委员站在“院士专家照片墙”前仔细端详,吴有训、严济慈、赵忠尧、钱三强……那些都是从物理所走出来的科研泰斗们,正是他们潜心研究,耐得住寂寞和辛苦,才创造了中国近代史上一个个辉煌的成就。委员们表示,通过学习,切身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科技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成就,深化了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责任感。

委员们在中科院物理所听取相关情况介绍

委员们参观物理所所史展

委员们实地考察相关实验室

委员们实地考察相关实验室

委员们实地考察相关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