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7-06 10:25 |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郝明金出席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

7月4日,民建中央、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座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秦如培主持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秀隆,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出席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郝明金对广西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他说,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努力践行习近平扶贫开发思想,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激励干部更好担当作为,政策措施精准有效,工作力度持续增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自2016年对口广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民建中央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建立了紧密的工作联系。自治区党委、政府积极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的协调保障工作,对民建提出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进行专门研究安排,拿出针对性举措,取得了实效。

郝明金强调,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具有重大意义。首先,这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责任。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交给民主党派的新任务、是多党合作的新领域、是参政党履职的新实践、是民主监督的新探索,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落实中共中央打赢脱贫攻坚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做好对口广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第二,这是提升民建自身建设水平,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能力是民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方面。民建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提高履职能力的主战场,在深入贫困地区调研中转变作风,在与贫困群众接触中增进感情,在真心倾力帮扶中提高能力,在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切实把民建自身建设和参政党履职能力提高到新的水平。第三,这是民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重要方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历史使命,民建要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2016年以来,民建始终做广西脱贫攻坚的“同路人”、参与者,为助力广西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努力。民建将进一步总结有益经验,集中全会力量作出更大贡献。第四,这是民建致力于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途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充分彰显了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是对民主监督的新探索,是加强多党合作、坚持发展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生动实践。民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应在有效帮扶的同时,履行好民主监督的职责,聚焦监督重点、明确监督导向、创新监督方式,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第五,这是民建向广西干部群众和人民学习的宝贵机会。民建深刻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共广西区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扶贫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密切结合广西实际,敢于攻坚克难,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得到了党中央的肯定,受到了广西人民的认可。民建亲历这一切,有着深刻的直接感受,受到了极大的教育。

郝明金还通报了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精神,沟通了民建中央对口广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下一步工作安排。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方春明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汇报了广西脱贫攻坚情况。民建中央调研组围绕广西脱贫攻坚的亮点、难点、未来工作重点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国家审计署政策研究室主任、贵州省黔东南州副州长郭彩云,财政部农业司副司长柯凤,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程喜真,民建安徽省委副主委、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全国脱贫攻坚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皖平等民建中央调研组成员参加座谈会。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战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民政厅、财政厅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后,郝明金会见了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等有关负责同志。徐绍川、张秀隆、钱学明,以及民建中央调研组成员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