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助力联系点脱贫攻坚记

发布时间: 2018-07-05 08:26: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日,海南定安县龙湖镇安仁村村委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拟清退的贫困户和自愿申请退出贫困户进行民主评议。经过无记名投票,清退了7户25人,16户73人自愿退出。去年评定的21个贫困户,只有8户21人未脱贫。安仁村在“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退出”的路上又迈出一步。

“自愿退出是给父亲一个交代。父亲生前嘱咐贫困不光荣,脱贫才自豪。”27岁的郑景文说。在省政协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郑家养殖了100多头黑猪仔,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他还表示,“我愿意为乡亲们提供技术帮助。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嘛!”

2016年初,安仁村被定为海南省政协机关扶贫联系点。省政协随即组成调研组进村看望贫困户,共商脱贫之策,以问题为导向,对症下药,因地因人施策,确立了产业脱贫的方向。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相结合的要求,省政协多方发动,多渠道筹集,2017年8月,助推安仁村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基金捐赠款110多万元。

安仁村生态条件适宜种植牧草。省政协和村里干部群众商议,通过“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成立了黑山羊产业合作社,34户贫困户2016年当年就分红79200元。

安仁村生态环境优美又毗邻文笔峰风景区,宜打造成田园综合体。今年初,省政协协调的笔峰盘古文化景区合作项目已开工建设,部分贫困户有了就业保障。

扶贫先扶智,扶智抓教育。贫困户吴贤军家4个孩子都在学校读书,学费、生活开支压得他喘不过气。政协扶贫工作队了解他的情况后,给他家建档立卡,孩子们享受到贫困户家庭教育扶持政策,每个孩子每学期得到1700元生活补助。“政府对我们实在是想得太周到了。我一定争取早日脱贫。”放下包袱的吴贤军打算靠自己的双手为孩子们挣得一份体面的生活。

省政协机关还发挥党建作用,将机关党支部建立在贫困村上,与贫困村“共过组织生活、联动共建共享、结对帮扶双赢”。

两年的帮扶让安仁村面貌一新。去年4月,乡亲们喝上干净自来水。7月,建成一座电灌站,200亩土地变良田。两年脱贫26户123人,脱贫率83.10%。而且贫困人口也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

今年,5月27日,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率调研组再次来到安仁村。距他上次来村里,仅过了十天。

已脱贫户郑学福在自家猪舍里清理猪粪。毛万春拿起一把铁铲,边帮清理边聊了起来。“现在还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希望帮我们及时分析把握市场行情。现在的抗风险能力还不行。”

调研组其他成员在省政协秘书长王雄的带领下走家串户,实地了解情况。

暮色四合,调研组顾不上用饭,围坐在一起,对调研的情况进行分析讨论。

“有的贫困户家里没有标识或标识不清,得重搞标识。”

“个别贫困户在危房改造时趁机借钱把房子建大加宽,既背负了新债务又没有偿还能力,有重返贫困的危险。”

“有的贫困户已达到脱贫退出的条件,但不愿意退出。”

……

听了各小组梳理的问题和建议,毛万春嘱咐说,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指标和要求,必须不折不扣抓落实。要带着感情、激情,耐心细致地投入脱贫攻坚工作,提高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率。对标国务院扶贫办考核反馈的问题,对标省委复查组反馈的问题,对标各部门制定脱贫攻坚的标准,做到公心、公认、公开、公正,不错评漏评一户,决不让一户掉队。坚持不懈抓好产业扶贫,帮助贫困户提高抗风险能力。

6月3日,安仁村脱贫攻坚中队成立,将根据省脱贫攻坚复查组提出的整改意见逐项对照、逐项整改。

脱贫攻坚,号令既出,唯行不返。安仁村的目标是迈入全省脱贫攻坚先进村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