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新疆政协首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切口小”形式新

发布时间: 2018-07-04 08:35: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郭冰 | 责任编辑: 王静

“我患白内障失明两年了,现在没花一分钱两只眼睛都能看见了。感谢党!”近日,在十二届新疆政协首次召开的“积极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白内障免费治疗”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和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阿不都艾尼·阿不都拉通过视频向与会的政协委员和专家表达着感恩之情。

为满足大家参与协商的强烈愿望,当天,自治区政协首次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设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田地区两个分会场,两地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可以通过大屏幕参与互动交流。会议还首次制作了政协委员关于白内障防治的专题讲座光盘,并通过各级政协组织发放全疆农牧区、指导预防和治疗白内障。

形式上的多个“第一次”,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履职的新风貌,令政协委员倍感振奋,协商愿望更加迫切,议政效果更加务实。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殷宇霖介绍,近年来,新疆实施的“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自治区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及各类防盲治盲公益项目为推动当地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2017年又启动了贫困白内障患者“光明扶贫工程”,明确到2020年,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救治。

“无论是在医院的病房里,还是在乡村的农家小院,接受了白内障免费手术的老乡们都说,要是没有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他们的世界只能是漆黑一片,每个人都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和田地区分会场视频连线中,自治区政协常委阿布都热克甫·阿不都吉力力描述起自己在调研时的情景。

新疆属于白内障高发区,贫困农村人口罹患白内障的比例普遍高于其他人群,推行白内障救治保障机制建设对于健康扶贫意义重大。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副院长孟庆才建议,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白内障筛查工作,借助目前开展的全民健康体检工程,为高海拔、强太阳辐射地区人群,60-90岁老年群体增加白内障项目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细化白内障贫困人口分类,提供精准保障。

基层专业医疗人员缺乏、专业医疗设备不足以及鲜有培训机会等问题,困扰着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主治医师李星仪。她说,目前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依托广东省“组团式援疆”的力度,推行援疆专家“师带徒”的培训计划,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基层眼科医生的理论和实践水平,但仍需要更多的政策和人力支持。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徐琳建议,切实落实医保报销制度,继续完善重大疾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提高贫困人群在定点医院住院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完善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简化报销程序,确保一次受理、一次办结。

“建立专用网络大数据平台,对健康扶贫进行数字化、精细化、专业化管理。”“加强医学科普教育工作,提高群众健康意识”……两个多小时里,大家围绕主题积极献计献策,共同为助力脱贫攻坚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