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能集锦官“快影”央视上岗

发布时间: 2018-07-03 11:50: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梅西和C罗,两名当今足坛最耀眼的明星,先后惜别世界杯,不少球迷在社交网络上感叹“一个时代结束了”。这种不可预知性也是世界杯的魅力之一,因而留下了不少让球迷难以忘怀的瞬间。

如何能让球迷们第一时间欣赏到关于球队、球星精彩瞬间集锦?

日前,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研发的AI智能集锦官“快影”正式在央视CCTV-5手机客户端上任。“快影”是AI和媒体界首个打通视觉, 运动、音频、语音等多模态信息,实现足球赛事直播流跨模态分析的解决方案。

今年世界杯期间,用户在CCTV5手机客户端看到的很多场精彩集锦,背后都是由“快影”剪辑完成的,经过人工智能剪辑发布的集锦内容都会在内容简介和结尾处注明“本集锦由阿里人工智能精算制作完成”。

此次阿里巴巴为CCTV5移动客户端打造了全方位的多模态视频+音频人工智能剪辑技术,克服了过去AI剪辑难以兼顾音频和视频内容同时输出的难题。

传统的人工剪辑至少需要30分钟,而“快影”能够在每场比赛结束后3-5分钟之内生成10分钟的全场视频集锦,相比人工剪辑,效率提升了10倍。在经过人工审核、传输、发布全流程后在比赛结束15分钟后就能在客户端上发布,帮助CCTV-5客户端能够第一时间将精彩内容呈现给观众。

“本次世界杯‘快影’的上任基本能够替代编辑的手工剪辑工作,使得他们可以节省出精力和时间,专注于其它更加精细化且包含情感和编辑思路的视频产品的制作上,”央视体育频道新媒体业务组副组长表示。

“快影”由阿里巴巴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研发。上任前夕,“快影”对过去20年世界杯300多场赛事,近2.9万分钟的比赛的视频数据进行了学习,实现了对球员、球场、比赛等不同维度的内容理解,达到能够真正看懂一场足球赛的认知水平。


“识别的事件类型之广、准确率高是‘快影’目前的两大特点,它支持的事件包括:进球、红黄牌、射门、犯规、过人、换人、任意球、角球、点球等等,识别准确率达到95%,整个时域的定位误差在3秒以内,”机器智能技术实验室高级算法专家刘扬表示。

刘扬透露,“快影”将会以足球赛事作为出发点,未来通过多模态分析技术,改变体育赛事直播、赛事宣传、内容分发的手段,提升能效并节约成本。

除了AI黑科技外,阿里巴巴对本届世界杯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包括CCTV5、CNTV、优酷在内的几大互联网直播平台版权方都选择了阿里云作为背后的技术支撑,后者是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厂商。

据悉,AI智能集锦官“快影”将会持续服务于央视CCTV5,并将继续用于今年亚运会、德甲、法甲等相关足球赛事的集锦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