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协以党建促脱贫工作:党徽照亮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8-07-03 08:51: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金平 孙权 | 责任编辑: 王静

“省政协两级党组的‘双一双’工作抓得扎实具体,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为贫困群众做了好事、实事!”6月14日,中共云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督导组在省政协机关检查督导机关党建工作后评价道。

“双一双”指的是“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即“机关联系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联系贫困群众,机关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云南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为一体的地区,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2016年4月以来,中共云南省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施行“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旨在根据“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互促共赢。

中共云南省委的部署很快在省政协机关得到落实。“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云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江认为,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是否坚强,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进度和质量。“要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扶贫攻坚工作在基层扎实推进,一定抓住‘人’这个关键,使党建扶贫双推进,让干部围着脱贫转,党员带着群众干。”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省政协两级党组、9个分党组、机关党委、27个党支部及机关全体党员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党员党性的试金石和锤炼党性的主战场,真抓实干,把机关党组织建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探索出了“党建扶贫双促共赢”之路。

省政协两级党组领导带头促落实,多次深入扶贫点检查指导工作,为基层党员讲授党课,指导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干部群众共同研究和落实当地脱贫攻坚的规划、项目。省政协在挂钩扶贫点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整顿当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管育结合培训党员干部、规范提升村级组织运行及严格落实村级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村干部民主评议和联系帮扶贫困户等制度措施,全面带动和提升基层党组织整体水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村村寨寨,贯彻到群众当中,靠的就是基层党组织。而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是与贫困群众接触最多,也是最了解贫困群众的人,在精准扶贫中一定要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把他们培养成为‘造血干细胞’,担任起扶贫攻坚的造血功能。”省政协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刘建华表示。

刘建华多次深入贫困地区为党员群众讲授党课。他介绍,省政协办公厅共选派两批22名优秀机关党员干部担任扶贫挂联点总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广泛收集社情、村情、民情,参与完善脱贫攻坚规划和计划,督促检查产业扶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措施落实和进展情况,为基层党支部建设注入了鲜活的血液,为挂钩点脱贫出列打好基础。

省政协机关27个党支部与挂联点12个基层党组织签订了《云南省政协机关党组织与扶贫联系点“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结对共建协议书》,明确共建内容、帮扶对象、帮扶项目、任务分工和时间要求,开展结对帮扶。

腾冲市猴桥镇黑泥潭党支部是省政协党支部结对共建的基层党支部之一。曾派驻猴桥镇黑泥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席栋介绍,结对共建后,黑泥潭党支部从加强党总支的制度建设入手,做到村务、财务、党务公开,遇事首先征求党总支委员、村小组支部书记和群众代表的意见。

同时,强化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及时把那些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致富能力强的党员选进基层党组织队伍中,发挥好其带头作用,激发当地群众的致富愿望。

“省政协和驻村党支部书记为我们免费发放草果苗,我家去年光种植草果收入就有40多万,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草果大王”余绍贵是余家寨党支部培养出的致富带头人,在他带领下,余家寨家家户户都种起了草果。

省政协挂钩联系腾冲市猴桥社区期间,省政协驻村的党员干部们积极探索“党建+脱贫”模式,利用党建资源,组织带领社区支部党员、村民代表走出去,学习考察参加培训,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后,在当地大力发展草果种植业,采取“产业扶持+资金扶持+技术扶持”的模式,帮扶挂联点每户农户种植1亩优质高产草果苗。2017年,猴桥社区草果产业总收入达1570万元,人均8961元,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最主要的产业之一。

在“双一双”活动的推动下,省政协领导班子及全体党员干部、政协委员勠力同心,帮扶12个挂联点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18.4亿元,帮助挂联点群众成功脱掉了“贫困帽”。

今年4月,省政协办公厅的挂钩扶贫点调整至绿春县三猛乡。调整后,党支部“双一双”共建活动随即推进和落实。

“政协党员如何帮扶,一要注重学习,发挥‘宣讲员’的作用;二要落实制度,发挥‘监督员’作用;三要树好形象,发挥‘示范员’作用;四要埋头苦干,发挥‘战斗队’作用。”三猛乡爬别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世方谈及体会,感触颇深。

目前,省政协办公厅领导先后4次深入扶贫点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已经统筹了近百万元资源,用于资助学习、新建村卫生室等,同时牵线搭桥,协调200名贫困生到职业技术学校就读。在接下来的脱贫致富攻坚战中,云南省政协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党徽还将闪烁着光芒,照亮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