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政协专项民主监督食品安全问题

发布时间: 2018-07-03 08: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江迪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政协委员张叶华最近一个月有点忙,在参加区政协组织的民主监督集体活动之外,他又走访了100多家餐饮小店。进门先看有没有卫生证,尽可能再去后厨转转。

根据南京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部署,经南京市秦淮区委同意,日前,秦淮区政协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组织开展了“百名委员、共创共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包括张叶华在内的100余名区政协委员,对全区12个街道的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全面监督。

“食品安全是永不收兵的‘战场’。”秦淮区政协主席邵强表示。

到夫子庙品尝小吃和逛中山陵一样,是外地游客到南京的必选。小郑酥烧饼、蒋有记锅贴等10余家“网红”小吃店是这次民主监督的重中之重。委员们就如何做好小餐饮食品安全与街区管理方和店家深入交流。

“从走访情况看,大部分餐饮小店比前些年有进步,基本都配了筷子消毒机,但是碗和盘子洗得还是不够干净,操作工也很少有戴口罩的。餐饮小店与群众生活关系紧密,却还是食品安全的一大短板。”张叶华在协商监督座谈会上说。

不仅是美食街,活动期间,秦淮区政协委员们还集体视察了学校食堂12个、农贸市场菜市场11家、餐饮门店80余家。参加活动的政协委员达300余人次,发现并反馈问题23个,提出各类意见建议40余条。

委员们发现,当前食品安全工作合力依然有待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出现多头管理,外卖等新兴行业的食品安全问题却监管缺失;基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也有待提升。委员们从加大监管力度,构建一体化、广覆盖、专业化、高效率的监管体系,完善农贸市场商品溯源机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投诉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投入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秦淮区政协将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形成报告送区委。近日,秦淮区委书记林涛批示,对民主监督活动予以肯定,指定专人牵头研究意见建议,并要求立即行动,加快问题处理,全面发动,确保食品安全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