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八大沙漠中首个沙漠“写真集”问世

发布时间: 2018-06-29 13:18: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彭科峰 | 责任编辑: 彭科峰


日前,《库姆塔格沙漠综合自然地理图集》(下称《图集》)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标志着我国八大沙漠、四大沙地有了首个沙漠“写真集”。据悉,这是库姆塔格沙漠综合科学考察队在系统的野外考察、样地调查、定位观测、样品和标本采集与分析、遥感数据与影像图片解析和实验分析等基础上,编制完成的系统反映库姆塔格沙漠全貌的自然地理图件。

中科院院士、自然地理学家郑度在其序言中指出,《库姆塔格沙漠综合自然地理图集》是库姆塔格沙漠综合科学考察成果的进一步总结,是项目创新团队精诚合作的结晶,同时也体现了新一代沙漠科学工作者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他相信图集的出版,将有助于深化人们对库姆塔格沙漠的认识和了解,有助于揭示该沙漠的形成与演化规律。 

我国是世界上沙漠、戈壁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也是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1959年,中国科学院组建治沙队,对我国各大沙漠和沙地开展了长达3年的综合科学考察和研究工作,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科技资料和科学数据,为我国沙漠科学研究和防沙治沙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位于塔里木盆地东部的库姆塔格沙漠,是我国八大沙漠之一,南倚阿尔金山,北抵北山,东临西湖湿地和敦煌绿洲,西北毗邻罗布泊洼地,分布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和甘肃省敦煌市与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接壤地区,周边有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阳关、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楼兰古城等众多文化古迹,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然而,由于受各种条件限制,对该沙漠过去未曾有综合科学考察,2005年以前开展的科学研究也很少。

直至2007年,在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的资助下,由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气象局、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以及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自然保护区的中青年专家,组成库姆塔格沙漠综合科学考察队,对库姆塔格沙漠开始长达十年全方位的综合科学考察。通过考察,首次系统地调查和研究了库姆塔格沙漠及其周边地区的环境演变历史、自然地理特征和社会经济状况,并于2012年出版了《库姆塔格沙漠研究》,从沙漠形成演化、风沙地貌、气候、水文、土壤、植被、动物、景观、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全面系统地总结了沙漠综合科学考察的初步成果。

《图集》以恢弘大气的库姆塔格沙漠行政区划图开篇,紧随其后是科学家们的考察足迹,如蜘蛛网般的科学考察路线图,以及库姆塔格沙漠地质图、地貌类型图、风沙地貌区划图、沙丘高度图、气候图、水文图、土壤图、植被类型图、双峰野骆驼踪迹图、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图、自然保护区图、景观图(1975年-2011年库姆塔格沙漠景观类型)、库姆塔格沙漠及周边地区生态经济区划图和科学家们考察中获得的第一手摄影图片资料,等等,一一清晰地呈现在读者眼前,并配以了详细的制图说明,系统地阐述了各自然地理要素的分布规律。让人掩卷暇思,叹为观止。

专家认为,《图集》的编撰出版,为深入认识和揭示库姆塔格沙漠地区的自然地理特征和形成演化规律奠定了基础,对于保护敦煌绿洲和莫高窟等历史文化遗迹、促进大敦煌区域的可持续发展更是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