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报告指广州非户籍人口已超户籍人口

发布时间: 2018-06-29 09:57:56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王华 刘兰霞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广州市政协报告指广州非户籍人口已超户籍人口

中新社广州6月27日电 (王华 刘兰霞)广州市政协27日公布专题调研报告表明,该市非户籍人口已超过户籍人口,但非户籍人口在教育、医疗、参保等社会保障方面处于较低水平,能够买房者不足两成半。

广州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联合该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开展的专题调研,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问卷调查,形成这份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广州市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967.33万人,户籍人口911.98万人,非户籍人口超过户籍人口。来穗人员中,超六成来自广东省以外(63%),20岁—50岁的劳动力占85%,年富力强且受过一定教育的来穗人员占比近九成。来穗人员正从“候鸟式迁移”向“长期稳定居住”转变,从单身进城向“家庭式”“家族式”转变,广州人口战略从“控制人口”向“争夺人口”转变。

根据调研报告中的数据,来穗人员子女中,,就读公办学校的不到五成(49.3%),入读公办园的幼儿只有两成(20.5%)。在生病时,有超过四成的来穗人员“能撑则撑”,没有采取任何方式就医或治疗。只有65.9%的来穗人员与企业有签订劳动合同,超过五成参加“本地统筹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还有14.4%的来穗人员“未参加任何形式的养老保险”。

此外,报告还显示,能够买房的来穗人员寥寥无几,仅占全部调查人员的24.6%;有22.9%的受访者认为“工资水平较低”是当前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报告建议要提升来穗人员的公共服务水平,逐步实现“一站式”服务;加强学位预测,扶持民办教育;提高技能培训率,加大参保扩面力度;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逐步覆盖流动人口;多渠道增加公租房房源,做好出租屋精细化管理;构建多方参与机制,促进来穗人员参与社会治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