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马志伟:让贫困远去让故事存留

发布时间: 2018-06-28 08: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5月14日至19日,参加全国政协在青海开展的扶贫工作调研期间,我们被这样一些故事所感动:

一个易地搬迁的藏族、回族安置点,新房是根据藏族、回族不同的文化元素设计建造的。

在一个整体搬迁村,老支书激动地说:“我只花了不到一万元,政府就帮我修了四分地的院子和78平方米的新房,以前做梦都想不到啊!”刚搬进新家的贫困户的大门上都插着五星红旗,家里正屋都挂着献有哈达的习近平总书记的像。他们说:“真的感谢总书记,感谢共产党。”

脱贫攻坚战还涌现了一大批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他们不辞辛苦、不畏艰险地奔波在贫瘠的山水和贫困群众中间。

在一个平均海拔3200米的贫困村,村民大部分出去打工,山坡土地撂荒10年以上。第一书记组织农民荒山造林几百亩,他说:这样可以给子孙们留一点绿色资源。他还积极发展党员,强化党组织建设,作为将来村两委的接班人。他深情地说:“我出生地是第一故乡,部队是第二故乡,扶贫点是第三故乡。”

这就是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面对史诗般的扶贫脱贫成就,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深感骄傲和自豪。中国的脱贫攻坚,关键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全面部署和时时牵挂。中国的脱贫攻坚,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制度,使全社会的资源得以有效集中,我们为此由衷赞叹。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合力攻坚的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更加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为此,建议:

一、要更加关爱扶贫干部,在生活和医疗保健上给予他们优厚待遇和便利通道,在不影响扶贫工作的前提下,进一步减轻他们的工作强度,使扶贫干部不再有牺牲。

二、尽快出台扶贫兜底政策,进一步加大政府兜底的力度。我们看到,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户还难以通过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等途径实现持续脱贫,返贫风险较大,兜底政策将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