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协督办“促进职业教育发展”重点提案

发布时间: 2018-06-28 08:46:08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凌云 | 责任编辑: 王静

又到一年毕业季,教育问题再度成为社会“热词”。近日,在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吴刚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关于促进职业教育更好更快发展的建议”时,政协委员们聚焦如何优化职教“三大结构”,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我市近年来普职结构不断失衡:2015—2017年中职总招生规模快速下滑……”市政协民盟界别的委员们在集体提案中,直陈调研发现的“痛点”,剑指“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规模结构不断偏离合理区间”“经费投入结构存在不合理现象”“人才供给结构还不匹配”这“三大结构”矛盾,并提出优化普职结构、投入结构、人才结构的具体建议。

“当下最重要的是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及解决办学模式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雁玲委员特别希望职业教育能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受尊重受欢迎”。

任伯平委员身处重庆职教城———永川区,她在调研中发现,职业教育中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还不能完全适应,“两张皮”问题仍然存在。她呼吁尽快出台产教融合发展相关政策,提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

委员们还提出了以信息化手段建立职业教育质量保障机制和质量标准、引导社会力量从事职教办学等建议。

令委员们和提案者欣慰的是,市教委把提案办理和相关工作结合起来,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会上,市教委专职督学邓沁泉表示,市教委将推动出台《重庆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办法》《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实施意见》,完善产教协同育人体制机制;继续实施“双千双师”交流计划,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提案单位代表、民盟市委副主委张亚兴欣然表示:“我们对该提案的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职业教育事关民生发展,与市场需求最为接近,这次的提案办理协商很到位!”吴刚强调,要用开放的眼光和支持改革创新的政策,不断推动职业教育纵深发展,抓好产教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