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启尧:完善量化考核 提升党建水平

发布时间: 2018-06-27 08:41:2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启尧 | 责任编辑: 王静

大连市政协党组认真研究制定《关于严格市政协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实施意见》,不断完善党建机制,以量化考核为抓手,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建立考核指标体系。每年初,大连市政协专门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计划,由机关党委将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党支部,并制定《大连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明细表》,明确量化考核具体指标。具体指标有:日常工作指标,包括“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双重组织生活、“三册二簿三台帐”等10个方面、15个项目,按100分量化,按70%计入考核总分。重点任务指标,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总体安排确定重点工作任务。今年的重点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20分量化、100%计入考核总分。责任落实指标,包括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落实党组和机关党委工作安排情况、参加各项党建活动等3个方面,按10分量化、100%计入考核总分。创新性工作指标,作为加分指标,鼓励各党支部开展特色工作、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建工作实效,按10分量化、100%计入考核总分。

完善考核方式方法。大连市政协制定《大连市政协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方案》,明确考核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方法步骤。成立以机关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考核组,负责组织实施。党支部自查自评,各党支部根据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制定本支部工作计划,明确党建任务和责任分工,分别在年中和年底,对照《党建工作量化考核明细表》进行自查自评,形成书面自查自评报告提交机关党委。机关党委据实考评,机关党委于6月末和年底前,对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抽查,结合日常落实机关党委工作安排情况,对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全面评估、有针对性地开展问题整改。考核组综合复查考评,根据机关党建工作薄弱环节和年度重点工作,确定复查考评具体指标,采取对各党支部自查自评情况进行抽检复查方式进行考评,根据复查得分占自查得分的比例,核定支部党建工作考评得分,形成考评报告。考评结果经过机关党委会议审定后,向机关全体党员通报。

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在按照考核指标进行严格考核基础上,大连市政协注重综合运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结果。纳入工作实绩考核体系。将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作为所在工作机构和专委会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党建工作”指标得分,按照20%权重计入工作实绩考核总分,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根据量化考核结果,表彰和向上级推荐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干部。年度考核第一名,命名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示范点”。2017年对提案委党支部进行了示范点命名。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依据。对日常党建工作考核结果落后的党支部,由机关党委书记视情况进行提醒谈话,年度考核结果末位由党组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对考核中发现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执行制度不规范、组织生活质量不高、落实党组和机关党委工作安排不及时的,进行书面提醒和督促,情节严重的,由机关纪委或市纪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进行约谈,提出严肃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