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要打好产业升级与产业扶贫协同战

发布时间: 2018-06-26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中央企业在我国脱贫攻坚中彰显主力军、顶梁柱作用。在承担中央定点扶贫任务的97家央企里,同时帮扶4个以上贫困县的21家央企,更是扶贫攻坚的中坚力量和任务最重的“集团军”。

“央企的党性和人民性,决定了我们要急中央所急,做群众所盼,以更大的支持力度、更实的攻坚举措,把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关心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全方位助力帮扶地区内生发展、早日脱贫致富,与贫困地区党委政府一道,共同链接幸福世界、决胜精准脱贫,奉献具有中国电子特色的扶贫方案。”在谈到央企的扶贫观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党组书记、董事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芮晓武如是说。

据了解,作为我国最大的国有综合性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中国电子自1994年承担国家扶贫任务以来,累计帮扶贫困县市和欠发达地区近30个,目前中国电子和所属企业正帮扶15个县市、近20万贫困群众。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最主要的推动力。要在产业培育上打好主动仗,帮助贫困地区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生态,让贫困户端上并牢牢端稳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的‘金饭碗’。”芮晓武认为,要围绕“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找准扶贫攻坚突破口,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向更多依靠创新驱动转变,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根本,加快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质量,实现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的共赢局面。

据介绍,在产业带动扶贫上,中国电子所属中国振华投资8.9亿元建设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项目,带动贵州安龙县贫困群众就业1700余人,到2019年将增加销售收入40亿元,贡献税收4.6亿元,极大促进了安龙县“造血发展”。彩虹集团以项目扶贫、就业扶贫为抓手,累计投资逾8亿元,在陕西延安市建设全球最大的全氧燃烧光伏窑炉项目,支持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点火生产初期即招录200多名当地贫困家庭子女就业;在长武县建设1.77兆瓦农光互补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推动光伏与畜牧养殖业有效结合。中国电子系统在河北石家庄、衡水等地投资建设的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每年用于秸秆收购的投入超过4亿元,吸纳1万余农民从事农林废弃物收储运工作,带动至少2500名贫困农户脱贫增收,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生态扶贫双赢。

我国经济目前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关键时期,产业发展也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关口。谈到如何才能让产业扶贫在贫困地区扎根、开花、结果,芮晓武强调说:“在产业扶贫上要做好‘三个坚持’,那就是:坚持在重大产业布局和重大项目落地上对贫困地区予以倾斜;坚持把产业转移和质量升级与贫困地区的特色资源、环境容量和产业基础充分结合起来;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服务民生为先,让群众分享发展成果。”

央企在政策信息、市场信息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而这正是贫困地区相对欠缺的。芮晓武认为,央企在产业扶贫任务中,不仅要积极做好对接落实产业和扶贫政策“最先一公里”,也要围绕通水、通路、通网、救急难、技能培训等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最想的事,协助地方党委政府补齐民生短板,加快打通并筑牢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这一扶贫思路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也是高度一致的。”

近日,中国电子结合贯彻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制定了扶贫攻坚三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集团立足于在网络安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整体优势,提出要进一步创新帮扶方式,促进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化水平提升,帮助贫困地区以信息化手段加强精准脱贫管理和农业灾害监测、治安防控、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着力完善资金筹措、资源整合、利益联结和监督考评机制。以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和贫困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抓好脱贫摘帽和巩固提升。

“如何更好地把中国电子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向往,与贫困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落细落准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是当下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扶贫攻坚我们责无旁贷,也大有可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作为央企一定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决打赢打好扶贫攻坚战。”芮晓武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