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市政协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6-25 09:41: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海洋 | 责任编辑: 王静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地方特色,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地方发展大局,为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河池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百色起义的策源地和右江革命根据地的腹地。河池市政协充分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将党性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就近就地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提高党性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同时,主动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和“微时代”传播规律,创新党建宣传教育平台。建立河池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微信群,搭建移动手机TV应用平台,推行“互联网+党建”模式,依托手机微信、政协网站、手机TV等新型“学习阵地”,向党员传播党章党规知识,并开设交流栏目,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内外部媒体多视角、党员干部踊跃参与的党建宣传教育新局面。

夯实党建基层组织,推行层级动态管理。立足政协机关实际,根据党员干部工作职责、优势特长和年龄结构等特点,将机关全体党员71人编为8个党小组。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别编入各党小组;离退休党员干部由于居住分散、流动性较大以及身体状况等因素影响,分别编入两个流动党小组。实行“政协党组——机关党支部——党小组”的层级管理模式,对党支部和党小组工作进行具体指导、管理和督促。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学习、谈心交流、组织生活、参政议政、扶贫解困等活动,每月开展活动1至2次,将工作重心由党支部向党小组延伸,打通“神经末梢”,有效解决过去党组织作用虚化、弱化的问题。

为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河池市政协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强化建章立制,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功能。出台了《中共河池市政协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主要职责、议事内容、议事程序和决策实施过程,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能作用。强化“三会一课”制度,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黎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将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引入常态化。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为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聚焦改善民生,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河池作为广西和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河池市政协积极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契合点,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要目标任务,2016年底以来在全市政协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三个一”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政协力量。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界别共联系156个贫困村,1964名政协委员与513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先后为贫困村引进产业项目161项,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5534万元;帮助贫困户转移就业2285人;提交脱贫攻坚内容提案398件、调研报告101篇,提出意见建议474条,被党委、政府采纳300多条。

(陈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