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的“政协成色”

发布时间: 2018-06-25 09:41:3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王静

“我觉得,我们要思考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和一般党政部门党建工作的一致性和特殊性问题。我们对一致性比较容易理解,但对特殊性的研究还不够全面系统。”广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刘悦伦说。

当前,我们党正在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为全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系统的党建工作怎么体现“政协成色”?在2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几位地方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就这个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浙江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葛慧君认为,各级政协党组要在政协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尤其要把统战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巩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政治基础。

刘悦伦也有相同看法,他认为,怎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到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中去,怎么把他们进一步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各级政协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对此,刘悦伦建议有条件的地方政协在专委会设立党组织,由专委会党组织负责联系各界别,充分发挥政协各级党组织在政协委员中的作用,还要通过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政协委员,乃至影响带动社会各阶层人士。同时,政协各级党组织还要通过政协的这个重要协商渠道,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下去,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识。

广东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荣认为,由于政协系统的党建工作有特殊性,因此要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方法,怎么加强党的建设,通过什么方法加强党的建设,不能完全照搬一个模式,要通过创新使党建工作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

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戴北方建议把政协党组的核心作用强化起来,规范党组工作相关制度条例,政协党组成员要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抓调研,提高履职水平;党员委员在履职中要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对党员委员的评价标准和工作要求应该更高一些,尤其在政协各专委会中要发挥党员委员的骨干作用,增强党员先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