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政协精准提案促进办理质量提高

发布时间: 2018-06-25 09:42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徐继昌 刘春林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南京市政协精准提案促进办理质量提高

“办得好”缘于“言值”高

中共南京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近日首次联合发文,对市政协重点提案的办理进行部署,提出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办理工作、统筹协同联动办理、按照规定规范办理程序,主动运用提案办理成果的工作要求。南京市提案办理工作力度的提升,与政协建言精准有很大关系。南京市政协今年确定的29件重要提案,件件质量过硬,不少提案直接呼应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政协建言的深度决定了‘言值’,而‘言值’最终决定了政协的价值。政协提案一定要重质量、出精品、求实效。”南京市政协主席刘以安在年初政协党组会上说。

新一届南京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要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的要求,采用多方位、多层面推进提案质量提高。专门研究出台《政协南京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以“专业、精准、深刻、管用”为指导思想,制定了今年市政协提案工作要点。通过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提案选题,在广泛征求全市各部门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印《提案参考要目》82条,为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界别组以及政协各专委会撰写提案提供参考。

2月,市政协换届后,220名新委员和部分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系统学习怎样写好提案。市政协召开各界别组长培训会议,发挥界别的整体合力,通过“晒提案”等活动,加强对界别组成员撰写个人提案进行指导,及时将一些在界别内已形成共识、有特色的个人提案转化成本界别的集体提案。严格提案的审查力度,采取分类分组审查的方式,安排审查委员会委员审查相对熟悉领域的提案,并邀请部分党委、政府部门的同志参与提案审查。通过多方广泛推荐、驻会机构认真遴选、提案委全体会议复评、主席会议审定的程序,南京市政协确定对111件提案作出不立案处理,确保《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等728件立案的提案,件件有分量。

政协提案质量的大幅度提高,促进了提案办理力度提升。4月30日,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政协《重要提案摘报》上批示,政府牵头召开协调会,督促重点提案办理,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在工作上加大采纳力度。5月8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市政协联合召开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暨市政协提案重要督办件推进会,提出提高站位,突出协商,彰显质量的工作标准,推进提案办理由单纯的“答复型”向“采纳型”、“落实型”转变。依据《市领导督办政协重要提案暂行办法》,在市政协的推动下,南京市委、市政府等领导根据工作分工督办市政协重要提案。29件重要提案,市委领导督办6件,市政府领导督办7件,市政协领导督办9件,市政协专委会督办7件。市政协提案委员会跟踪做好领导督办重要提案工作服务工作并参加有关督办活动,促进提案建议落到实处。“不光要答复满意,更要效果满意,努力做到办一件、成一件,致力于推动工作、惠及民生。”南京市政府秘书长翁国玖表示,今年在提升办成率上、办理成果运用上、办理方式创新上和加强协同办理上多下功夫。目前,市政协提案已向全市106部门交办完毕。

(徐继昌 刘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