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研:机器换人人换脑筋

发布时间: 2018-06-22 08:4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廉维亮 | 责任编辑: 王静

机器换人,是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源泉,也是推动技术红利替代人口红利的重要举措。曾经依靠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实现高速发展的广东珠三角地区,如今正在悄然完成“机器换人”的过程,强力推进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成为国内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重要策源地。

6月中旬,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率“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研组来到广东省。此行既是来看“人”的,也是来看“机器换人”的。

位于东莞市的广东长盈精密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智能手机金属外观件为主要业务的企业,你所使用的OPPO、华为、小米、三星、苹果手机的框架和金属件,或许就是这里生产的。走进加工车间,委员们没有看到过往流水线旁大量操作工忙碌劳作的情景,越来越多的机械手代替了人工操作,工人看似是给机器“打打下手”,实际上掌控着仪器设备,操纵着机器的“大脑”。

委员们饶有兴致地观看“机器人”整齐划一、井然有序地操作,惊叹机械手在很多精密零部件组装上天衣无缝的“手艺”。

“机器换人,换出的不仅是劳动生产率,更换出了安全性的提高和产品品质的提升。”据该企业负责人介绍,从2015年开始,公司就全面推行了“机器换人”,累计投入机器人近3000台,自主开发自动化专机2000余台,累计节省人工近6000人。

“劳动生产率提升上去了,是不是意味着就有工人因此失去工作机会呢?”李洪委员的疑问是很多委员都想问的。此次以“中长期人口变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调研,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关注技术革命给劳动力利用模式带来的变化与挑战。

去年,东莞市进行了一次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发展对就业影响的分析,选择了有代表性的企业进行调研。调研发现,33家被调查的企业中,共有3795台机器人,机器人生产线246条,占企业总生产线的47.49%。使用机器人技术后,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人工成本成效最明显,分别占到46.43%和42.86%,“机器换人”促进了企业实现“减员、增效、提质、保安全”的目标。

根据调研分析,目前东莞市“机器换人”并未对就业造成冲击,企业用工总量稳定,实名制就业登记总量一直维持在500万人以上,就业规模大、总量稳,就业形势较好且结构日趋优化。

“实际上,目前珠三角地区劳动力一直呈现短缺局面,很多年轻人宁愿选择送快递、外卖,也不愿意从事简单重复的组装工作,‘机器换人’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工荒’。”企业负责人解答,从“流水一线”退下来的人员经过学习充电再培训,成为具备操作机器设备的技术人员,无论从劳动强度还是技能水平上都是解放和提升。

随着“机器换人”的步伐越来越快,制造“机器人”也成为珠三角地区一项热门的产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自主研发适合主营业务的机器人。目前,长盈除了生产手机外观件外,自主生产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集成和智能装备也成为重要营收来源。

“机器换了人,就要倒逼着人去换脑筋。”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王培安充分肯定了技术进步带来人力资源优化的路径,“关键问题在于如何培养出适应机器时代要求的高级技工。”这句话说到了企业负责人的心坎上。“目前的职业院校培养不出我们需要的人才。”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黄跃金还向企业分享了江西省的经验,“动漫产业发展形势很好,人才供不应求,企业自己就办起了职业教育,与学员签订三至五年的服务协议,确保培训的效益能够留在企业。”

“校企合作要提早介入,学生一进校门就有企业上门求贤,提供实习就业的机会。”杨维刚常委也介绍了湖南铁道技术职业学校的经验。他认为,高级技工最好是先在企业干上几年,再到学校去学习理论知识、开拓思路。“在德国、瑞士等制造业强国,一名好的技工往往需要8年以上时间才能出徒,在这项工作上切忌‘急功近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