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开展四走活动促建新型政商关系

发布时间: 2018-06-19 10: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据中央统战部网站消息,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断强化工商联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和防止“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四化”现象,自治区工商联按照“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要求,从2018年起开展“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入商会企业、走进企业家心中”的“四走”活动。

按照“四走”活动要求,在不影响机关正常工作的前提下,每年党组书记要在企业或商会蹲点 70 天,副主席蹲点 80 天,处级主要领导90天,处级以下干部100天,每两个月要以处室为单位向党组作一次调研情况汇报,以此为年终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予以奖惩。活动中,要面向商会组织、民营企业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国家和自治区的发展战略、中央和自治区的重要会议精神,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用好用足用活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政策措施,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提振发展信心,增强社会担当。

通过“四走”,了解企业家和企业发展,解决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提升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并结合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开展的“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题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尤其是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截至目前,自治区工商联机关各层次干部已走访54家商会、上百家民营企业,收集有关问题建议上百条。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分类式方法处理:一般问题,由机关工作人员通过宣传政策等予以解答;对于比较集中的问题,如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由工商联部门领导带队到相关职能部门协商解决;对于影响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如融资、物流、企业战略等方面的问题,由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牵头组成协调小组,通过专报形式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通过高层推动加以解决。“四走”活动受到商会组织和民营企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