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军同志赴浙江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和新侨创新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6-14 08: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讯 据中国侨联官网消息,6月5日至9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隋军同志率调研组一行赴浙江温州、宁波、杭州等地,调研基层组织建设和新侨创新创业工作。在浙期间,调研组深入基层侨联和部分侨资企业,召开侨资企业转型发展座谈会,并听取浙江省侨联和温州、宁波、杭州市侨联工作汇报。

1

“基层是侨联工作的基础,是力量源泉,基层活跃,基础才能扎实”。在调研温州市瓯海区丽岙街道下呈村侨联、仙岩街道侨联工作时,隋军表示,基层侨联最直接面向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要真正把基层侨联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侨胞之家”。温州市通过多年“党建带侨建”的实践,走出了一条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的成功之路。目前,温州各级侨联组织健全、专兼职队伍庞大,工作活跃、联系覆盖面广泛,在海外温州籍侨胞和国内归侨侨眷中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显著提升。

隋军表示,基层侨联工作者队伍是做好侨联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多年来,广大基层侨联工作者秉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党对侨联工作的要求融入到了每一项具体工作之中,通过热情周到、细致耐心的工作,为广大侨胞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了侨胞的充分认可。隋军强调,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中央对侨联改革和涉侨机构改革作出了重要决策部署。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关心和嘱托,有位更要有为,在深入推进各级侨联机构改革的同时,持续贯彻落实好“党建带侨建”的要求,创新完善新时代基层侨联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把党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关心温暖送到他们的身边,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变化和收获。

2

在温州市鹿城区侨联“海外传播官”联络点调研时,隋军对他们把海外侨团作为重要抓手,工作不断向海外侨胞延伸表示赞赏。她表示,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是影响更深、着眼更长远的一项工作,要善于借助互联网等新媒体方式,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侨界群众之中。要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丰富和拓展基层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内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健全完善协作网络和评价机制,使工作更量化、责任更具体、考核更有效,为新时代的侨联基层工作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新侨创新创业是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在温州市瑾瑜白鹿堡、浙江康尔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鄞州科技信息孵化园、京琼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激智科技有限公司等新侨高新科技企业调研时,隋军指出,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生命力。侨资企业要跟上新时代发展潮流,侨资企业家应当更好发挥熟悉国内外情况的优势,抓住市场机遇,善于用好人才,实现转型升级。在温州、宁波、杭州三地召开的侨资企业转型发展座谈会上,隋军强调,各级侨联组织要认清世情、国情、侨情,找准定位,主动将侨联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之中,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将为侨服务与服务中心工作相结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鼓励支持侨企转型升级发展,更加细心细致做好侨企相关工作,有力有效帮助侨企解决遇到的困难,真正起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的作用。

3

在听取浙江省侨联和温州、宁波、杭州市侨联工作汇报时,隋军充分肯定了浙江省各级侨联组织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她表示,浙江各级侨联组织上下联动、服务到位、倾心爱侨、倾力发展,工作平台和品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成效突出,为侨联改革发展创造了新鲜经验,为全国侨联系统树立了良好榜样。浙江侨资企业有活力、新侨群体有凝聚力、侨联工作者有魅力,侨联工作大有潜力。

一是要贯彻新思想,更加注重政治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浙江工作多年,对侨界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侨务工作有着深入的思考,作出了许多重要论述。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深化“两个并重”“两个拓展”工作方针,牢牢把握侨联工作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时代主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以热情的服务筑牢与海外侨胞的情感纽带,更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侨界力量。

二是要创出新特色,更加注重扶助新侨。浙江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新侨创新创业较为发达的地区。近年来,广大浙江新侨企业家满腔热情投身家乡建设,创建了一批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企业和绿色产品、循环经济企业,侨资企业在经济转型中不断发展、不断壮大。要按照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要求,继续关注侨资企业发展,关心新侨人才成长,引导他们认清国家发展的大好机遇,及时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协调推动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支持和帮助他们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4

三是要拓展新作为,更加注重维护侨益。各级侨联特别是基层侨联要因地制宜,根据各地侨情实际,不断拓展服务形式和内涵,通过具体而精准的服务有效联系、团结、凝聚侨界群众。要贯彻落实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和浙江省华侨权益保障规定,关注侨界各个群体多样化的利益诉求,特别是要重视老侨生活保障和权益维护问题,让侨界群众都能享受到改革的红利,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四是要扩大新覆盖,更加注重反映侨声。浙江省侨联工作“三大主线、四篇文章、五大平台、六大主题活动、七种方式”很有特点,成效也很明显。要继续夯实侨联工作的基层基础,突出重点侨乡,加强薄弱地区,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基层组织,更广泛地联系覆盖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侨界群众和组织。要发挥《侨情专报》直通车的作用,更深入了解侨界群众所思所急所盼,将侨界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准确、客观地向有关部门反映,推动问题解决。

五是要抓住新机遇,更加注重自身建设。筹备开好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和落实侨联机构改革任务要求,是当前中国侨联面临的两大任务。各级侨联要抓住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身健体、凝魂聚力,增强广大侨联干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侨务工作的“实干家”和侨界群众的“贴心人”队伍。浙江广大侨联工作者更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荣誉感,勇于闯新路、敢于出新招,多出好办法、多创新品牌,在新时代侨联工作中继续走在前列。

5

在浙期间,浙江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会见了隋军一行,就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深化侨联改革交换了意见。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等会见或陪同调研,中国侨联副主席、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岑国荣、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维仁、党组成员秘书长周松一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