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党唐山市委会:完善报废车回收法律法规

发布时间: 2018-06-12 09:22:23 | 来源: 团结报 | 作者: 贾敬苹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农工党唐山市委会

完善报废车回收法律法规

2017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17亿辆。随着汽车生产和消费量的增长,汽车报废量也迅速增加,2018年我国报废汽车数量预计有907万辆,2019年或将突破1300万辆,2020年有望达到1700万辆左右。这也意味着我国汽车报废高峰正在临近。但目前相关法律还不完善,许多车辆流入黑市,难以报废,造成许多问题。

建议

完善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回收利用。推动报废汽车回收驶入正轨,求根治本,必须着力于法规的修订与完善。比如,放开报废汽车回收业的特种行业管理、扩大市场准入,取消报废汽车以废旧金属按重量计价,实行“一车一价”等,均需要在新法规中予以明确,引导报废车行业走向有序化、规范化、市场化的发展模式,并依法依规加大对报废汽车拆解市场的监管力度。通过政企合作、打造全国联网的统一平台,建立车辆报废信息共享机制,提高行业网络化和技术化水平,引导车主通过网络平台将报废汽车提交到正规的拆解企业,缩短中间环节,逐步淘汰黑市“黄牛”。(贾敬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