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6-12 08:37: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小宁 | 责任编辑: 王静

“要做贴近百姓的东西,我们的理念是:让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

“让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你总结得很好!”

7日,全国政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来到四川蒲江县明月村。该村从2014年开始,通过文化创意带动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了创客聚集地,在短短几年里,改变了生存面貌,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面对做现场讲解的蜀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创办人、陶瓷艺术家、“新村民”李清,带队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这样说。

李清是被明月村“如宋代一般的画卷”所吸引,第一批走进明月村的创客。他的陶瓷艺术团队,集创作、展示和教学为一体,与明月村其他150多位艺术家“新村民”一道,为这里带来了别样的文化和生机。委员们了解到,文化创意产业不仅让这个2009年还是“市级贫困村”的地方走出了贫困,也使这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发生了转变,不少已经“考出去”的大学生不再留恋大城市的繁华,纷纷返乡创业。在考察当日,委员们就遇到了几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们饶有兴味地攀谈起来:

“你就是从这个村考出去的吗?回来搞什么?”

“是的。我在村里搞民宿。您刚才在村口路过的那一家,就是我开的。”

“这位姑娘呢?你回来做什么?”

“我学的是服装设计,现在在村里做草木染。”

与委员们交谈的大学生,一位叫做罗凯,一位叫做罗丹,都已经返乡创业两年多了。小姑娘罗丹还将自己的草木染工作室开到了网上,成为一个“小网红”,不少城市青年慕名而来,找到她的草木染工作室拍照留念。

“哎呀!明月村现在成了明星村了,网红村了!”王儒林笑呵呵地说,“你们经验很丰富,应该进一步总结推进。乡村振兴,你们带了个好头!”

6月的川蜀大地,草木葱茏,万物郁郁勃发。全国政协“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5日至9日在此调研,为全国政协7月上旬即将召开的“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专题协商会做前期准备。在这里,委员们看到,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文化创意产业开始蓬勃发展,态势良好,文创正逐渐走入寻常人家,改变着百姓生活。

绵竹年画闻名全国,来到绵竹年画村,仿佛进入了一个创意的世界。家家墙上绘有风情年画,有的是表现家庭和睦的,有的是展示农业生产的,有的是突出环境保护的……经过创意发挥的年画,不但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而且在宣传核心价值观上面具有重要作用。由三姐妹开办的“三彩画坊”,韵味独特,运用蜀绣技法制造年画的衍生产品,不追求高档产品,针对的主要是广大普通消费者。委员们注意到,这里还是四川省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年画村农民夜校实践基地、绵竹市巾帼脱贫培训基地。它的一项社会责任就是:为妇女和残疾儿童提供工作岗位、培训技能。遵道镇棚花村是村干部带头致富的典型,近年以年画和生态为依托,围绕乡村旅游致富兴村。每到周末,城里人纷纷来到村里,或者娱乐,或者观光,或者采摘,感受着乡村的乐趣。棚花村的猕猴桃种植,是村民的另一项收入来源。这里的猕猴树上,每一个果实都被精心挂上了纸袋,“这样做很费时间吧?”委员们问到,“是要花费人力,可以带动更多村民就业。”村支书说。

江油的李白纪念馆、临邛文化文创产业示范区和绵阳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也是此次调研的地点。大家在体验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感受互联网新科技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推动。绵阳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的“云书屋平台”项目引起委员们的关注,这项技术实现了国内各类基层书屋与图书馆传统业务管理和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全面融合。“你们的这个创意很好。”阎晓宏委员说,“对于当前推广全民阅读与学习具有现实意义。”

文化创意,正在改变生活,这是委员们的共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