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镇远县政协激发履职活力 写好“委员作业”

发布时间: 2018-06-11 10:27: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截至6月初,委员提交提案23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4条,提交调研报告23篇、视察报告9篇。”这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政协加强服务管理,助力政协委员写好“委员作业”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学习培训是途径。该县政协争取县委将政协委员培训纳入全县干部培训统一规划,使委员培训工作步入常态化,有效提高了委员的综合素质。

建立常委联系委员制度,健全委员履职管理和考核制度,建立委员激励机制,这些加强委员管理的举措,激发了履职的活力。

为了搭建履职平台,该县政协除大力开展委员履职“五个一”,即撰写一份提案、参加一次视察调研、反映一条社情民意、联系一户群众、办一件好事之外,着力搭建能使委员广泛参与,充分调动其积极性的履职载体;精选科学履职主题,积极引导和要求委员把履职与实践工作结合起来,与服务发展和民生的大局吻合起来。

该县政协还在各种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中,鼓励委员察实情、讲真话、建诤言;定期邀请县政府及其部门负责人到政协通报工作,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注重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报道委员的先进事迹;不断规范工作程序,避免随意性和盲目性,用制度管理人,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