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政协双月协商聚集小区物业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6-11 10:08:00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靳燕 冯波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打通服务民生改善的“最后一公里”

居民小区公共区域管理混乱,该由谁来监管?物业服务质量如何跟得上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要求和迫切期望?……5月17日,河南省洛阳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围绕市民最关心的小区物业管理议题建言献策。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居民对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商住小区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为深入搞好协商,会前,洛阳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多个居民小区进行实地调研;召开职能委局、办事处、物业企业、居民代表等参加的座谈会;与国家统计局洛阳调查队联合,采取电子和纸质、现场问卷的形式,在全市居民、物业从业人员及7个城市区部分居民小区进行问卷调查,回收调查问卷1637份,全面了解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情况。

“目前存在的物业现状,根本原因就是体制建设落后,在授权上存在越权行为,业主的权利被先行入住的物业公司绑架”“建议从政府层面加大对物业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素质培训,出台物业管理服务标准、准则”“要抓好居民小区的业委会建设,让业委会真正发挥作用,更好地约束物业公司”……协商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纷纷提出建议,市住建委、市城管局负责人针对专家、委员、业主代表提出的问题建议进行了回应。

市政协主席刘应安表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是关系民生的“关键小事”,牵动千家万户、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当前的民意热点、社会焦点、党政工作重点,更是政协履职聚焦点。打通服务民生改善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促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是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具体行动。会后,市政协将意见建议以协商专报等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