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乐江率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赴青海调研

发布时间: 2018-06-11 09:29:51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深入调研 找准需求 精准对接

“联系调研工作是为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体作用、形成工商联系统工作合力、协调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而采取的转变工作方式的重要举措。”

五月底的青海,大地刚刚复苏,草甸渐绿,候鸟刚还。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位企业家执常委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的带领下,踏上这片广袤富饶的土地,开展为期一周的深入调研。

全国工商联第二联系调研组不顾高原缺氧,长途跋涉,走基层,访企业,下厂矿,进车间,足迹踏遍了青海省8个市州43个区县。其中,徐乐江一行自5月30日至6月3日走访了西宁、格尔木、海东、果洛、海南州五地14家企业、2处扶贫援建点,1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加1场推介会,召开3次与政府部门、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调研了基层工商联和商会改革、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融合发展情况。

深入基层,收获满满

“调研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工商联十二大决议,同时也要了解基层工商联、商会、企业的现状,强‘三性’、去‘四化’,扎实推进工商联改革,增强基层工商联组织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徐乐江在调研中表示,通过调研工作,能够深入了解省、市(州)、县工商联组织发展状况,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同时深入了解地区“五位一体”发展情况、“两个健康”实践以及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问题。他指出,开展联系调研,也是工商联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能够增强工商联凝聚力、影响力和执行力并改变工商联机关干部作风。

企业家们在一周的时间里深入基层扎实调研,收获满满。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担任了此次调研玉树小组的组长,结束调研后,他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工商联的带领下,企业家们非常珍惜这次深入基层的机会,认真履职尽责。一方面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基层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把准研究方向,提高研究效率,全面了解了青海各级工商联、商会的工作实际,为有效推进工商联、商会改革提供一手资料,奠定了扎实基础。”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在调研西宁市城西区工商联后说,基层工商联很多工作都刚刚起步,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很不容易,基层工商联干部在一线要不断探索,多做实事,发挥“联”的作用。要通过提高自身认识、能力、创新激情,并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实现1到10的发展。

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志起未来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告诉记者,我们平时常常深入市场一线搞调研,在自己的行业还算是行家里手,但跟随全国工商联以全新的企业家视角调研地方各级工商联还是第一次,这样的安排既让我们学习借鉴到青海各地基层工商联、商会的优秀经验,又可以把自己所在地区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基层单位,感觉虽苦虽累,但特别有获得感。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江苏沙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是第一次到青海省果洛州。高海拔的生态环境和当地干部百姓在艰苦自然条件下不懈奋斗的精神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此次调研是一次深刻的国情教育。

均瑶集团党委副书记谷增光说,此次调研最深的感受是全联的调研深入扎实,一个猛子到县一级,到最基层企业,还有“临时动议”的安排,真实、有效、接地气;同时,调研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与牵线搭桥相结合,与建言献策相结合,与学习辅导相结合,体现了全联领导重心下移、改进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做好民营企业娘家人的坚定的信心和态度,让我受益匪浅。

青海当地企业家、青海拓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宇跟随调研组赴海西州调研,他说,“在高原戈壁深处的县级工商联,基层工商联在人员不足、民营经济底子弱的情况下,还能够把工作开展得有模有样,工作台账都是日常工作的翔实纪录积累,而不是走走形式,令人感动。”

耀眼菇云龙起舞,众志成城强中华。企业家们赴海北州原子城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后,感触良多。全国工商联执委、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兰说,参观两弹一星基地的时候,最强烈的感触是震撼。很多企业家参观时,控制不住情感,眼泪纷纷流下来。这种震撼激励着我要继续学习、努力奋进,努力做好企业,多交税、多提供就业岗位、多做慈善,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益的企业。

除了企业家,参与调研的各级工商联干部也收获颇丰。

果洛州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汤向军感慨,通过调研与国内知名企业家交流沟通,我们直观地感受到企业家们崭新的发展理念、开阔的经营思路,感受到果洛非公经济发展理念、经营思路上的瓶颈与局限,很受启发、倍受启迪。

玉树州囊谦县工商联给全国工商联研究室综合处调研员梁岩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县工商联的工作条件很艰苦,没有编制、没有经费、没有办公室,工商联和统战部18个人共同使用3间很小的办公室,每张办公桌前摆放2把椅子,但是大家热情很高,尽心尽力为小企业服务。他们一面与艰苦的自然环境做斗争,一面脚踏实地推动工作,还不断地向对口支援省份学习。这些困难都是我这个全国工商联干部所不曾体会过的,这次调研对基层干部有了更深切的了解,对他们的工作环境和状态更加感同深受,也对他们多了一份敬佩和理解。我与当地工商联工作人员建立了联系、结下了友谊,真心实意希望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

结合实际,问诊把脉

昆仑瑞雪聚嘉祥,万丈盐桥通四方。青海地域辽阔,盐湖资源、太阳能资源、旅游资源等十分丰富。徐乐江表示,青海省各地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特别是部分地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已日趋成熟,要做好规划,充分利用好后发优势。民营企业应在充分利用地区资源优势的同时,走集约式发展之路,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他指出,青海各级工商联应保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和“生态环境保护为第一位”的准确定位,找寻符合地区实际和民族特色的发展道路,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帮助政府、企业和群众列好清单、提准需求,找准症结、找到契合点,寻求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道路,让有实力、有意愿的民营企业“帮上忙”,为助力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在果洛州,徐乐江针对了解到的当地包虫病等传染病危害严重、贫困人口依然众多、工商联和民营企业人才缺乏等困难问题,提出全国工商联可联系组织乡村医疗帮扶、东西部工商联交流、治沙人员就业岗位培训等工作,要求当地工商联进一步细化任务,强化协调部署,争取帮扶意向能够落地实施,为果洛精准扶贫和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青海省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匡湧要求省各级工商联把具体需求搞精准,把握全国工商联联系调研的两年时间,使全省的民营经济得到发展,更多地在全国工商联的支持下,融入全国经济发展的大潮。

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省商会副会长李青全程参加了西宁组的调研。她告诉记者,“分组长南存辉副主席在调研过程中,在思想理念上、营销管理上、资金支持上、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上都给予了我们很多好的启发、指导和帮助。”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率队赴海西州调研时表示,浙江省工商联会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部署,积极参与浙江与海西的对口支援工作中,多组织浙江民营企业家“走进海西、了解海西、发展海西”,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激发创业创新的活力,合力推动两地对口支援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全国工商联常委,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从自身在深圳发展的历程出发,点明地方发展民营经济的必要性,深刻分析了海北州祁连县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同时结合地区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在祁连县推动高原农牧业、高端旅游发展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参会的县委领导表示,陈志列的建议对祁连县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方向性。

海南州分组在组长全国工商联执委、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的带领下深入海南州基层工商联、商会、企业,四天的时间里与青海省及海南州当地企业家一同座谈、考察,在行车途中、茶余饭后深入交谈,为当地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他们开拓视野。一些当地企业家在调研结束后表示,将带队走出去到调研组成员的企业交流学习。

除了负责好组织协调工作,全国工商联的工作人员也在调研中积极主动地建言献策,帮忙联系对接。参观完青海省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果洛金草原有机牦牛肉加工有限公司等之后,全国工商联研究室综合处处长陈建辉建议,果洛州要实现产业健康发展,可走“立足本地特色+引进外来资本+产品高端定位+创新营销渠道+重视品牌引领”的发展模式。

李志起告诉记者,全国工商联参加调研的同志非常注意收集当地工商联、企业的实际需求,发现青海省河南县面临农产品滞销、附加值不高等问题,马上安排该地负责同志与本组的电商企业负责人和品牌专家对接,即时探讨合作办法,及时架接双方的合作机会点,让供销双方都感觉收获满满。

汤向军也向记者表示,果洛州将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进一步梳理问题,列好清单,找准帮扶路径。把工商联组织建设好,把商会发展好,把非公经济发展好。

永鼎集团负责人在调研总结中呼吁,全国工商联应多组织这样接地气的、全国联动的、有效的调研活动。

务实合作,精准对接

徐乐江在调研中指出,广大民营企业在全国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大作用,青海的民营企业全方位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青海各地政府能够更加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重要作用。他说,“在全国工商联联系调研的两年时间里,解决好调研点存在的困难,就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目标,也是工商联工作的任务。”

言必行,行必果。青海之行企业家们收获颇丰,成效初显。

5月30日,南存辉在调研过程中发现了能与西宁市合作的项目,立即致电集团分管投资副总裁带领团队当天晚上即赶到西宁,与西宁市有关方面对接。5月31日,青海省投资集团与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成功签署标志着青海省投资集团与正泰集团的深度合作全面展开。双方将本着“资本合作、务实合作、应用合作”的原则,在产业项目、供应链、金融投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领域,发挥各自在资源、资本、项目、产品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

在海北州,青岛国泰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国与海晏县达成了矿泉水资源投资意向,项目投资3000万元,拟在青洽会期间签约。青海高原牧场总经理丁新峰拟投资开发祁连野牛沟高原牧场,支持地方打造高原高端牦牛养殖产业园。山东大海新能源董事长甘大元、张兰兰、张志国在海北州组织的座谈中,均表示可以为地方企业提供业务指导,促进州内有需求的企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在原子城,聆听和观看“两弹一星”精神报告会后,叶青表示,报告会非常令人感动,221厂科学家和工作人员故事中所体现的“两弹一星”精神令人振奋。叶氏企业集团将向纪念馆捐赠价值几十万元的LED屏,更新现有设备,提高展示质量,让更多的观众和年轻人可以更加清晰地收看到珍贵的历史照片和令人震憾的场景。

在海西州,王建沂与海西州初步商定,成立海西州浙江商会,建立浙江支援海西产业基金。全国工商联执委、浙江通力重型齿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建忠与海西州初步商定将积极介绍温州市优质纸盒包装设计生产企业投资设厂。

在海东市,兰州高压阀门生产总监温国宝表示,将深入研讨,依托自己产业特点,力争能找准切入点,开发适合自己的好项目,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为青海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黄南州,苏商集团负责人分别与河南县就预计投资5亿元的主题文化公园和有机畜牧业基建项目、与尖扎县就预计投资6亿元以上的三江源扶贫产业园区及铁路新城基建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就同仁县撤县建市事宜提供了中肯的建议和投资方案。

在玉树州,听到当地企业家讲玉树的特色产品无法销售,看到企业家渴望推广玉树产品的急迫心情,北京怀柔企业家高旭明当即决定,在北京市怀柔区免费长期提供1000平方米的展厅,供玉树州工商联组织当地企业家展示玉树民族文化产品和土特产品,同时提供500平方米的藏餐馆经营场地,供玉树企业在北京经营和推广藏餐。

在海南州,青海企业家金仁寿与海南州初步达成投资5000万黄河石工艺品开发项目投资意向,中冀投资总经理杨晓英在考察雪峰乳业后,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投资合作事宜。

徐乐江在调研中指出,工商联和民营企业要以钉钉子精神参与到精准脱贫工作中,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把脱贫产业发展好,找准项目定位,通过产业发展和设施改善,让群众得到实惠,加快脱贫奔小康进程,确保脱贫不返贫。

在囊谦县,在与统战部、工商联干部交流时,得知养殖1000只藏鸡,即可帮助100户贫困人口脱贫时,调研组企业家陈明键和玉树企业家蔡志鹏当即提出,分别出资15-20万元,为贫困户购买1000只藏鸡,请玉树市工商联负责发送至贫困群众手中。

……

李青告诉记者,这次调研在对青海省民营企业的帮扶上是真心实意的。“我们深受启发,非常感动。这次调研的主题、行动和真情实感都是我工作二十多年来参加的调研活动中前所未有、史无前例的,我们欢迎这种调研,希望这种调研在全国各地多多进行,真的能起到非常有效的作用。”她说,通过调研,进一步认识到工商联联系、联动、联合的作用,也将全心全意,全力以赴的做好工作,不辜负全国工商联对青海的关注,为青海的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