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发布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6-07 08:33:47 | 来源: 深圳特区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创新发展城市管理治理关注度最高

6月4日,深圳市政协发布由第三方测评机构完成的六届四次会议提案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发展”“建设”“企业”“服务”“社会”位居579件立案提案108.3万字中热词前五位,凸显提案内容聚焦如何破解创新发展、城市管理治理难题等特点。

社会建设最“热门”超3成委员关注

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共收到提案660件,经审查立案579件,立案率为87.73%,上升约6个百分点。分析报告称,提案立案率提升,也就是“淘汰率”下降,说明经过一系列“提质减量”努力,今年的提案质量整体上有明显提高。

今年市政协提案共分为五个大类,分别是经济建设类、政治建设类、文化建设类、社会建设类和生态文明建设类。据分析,在579件立案提案中,比重最高的是社会建设类,共186件,占32.12%;其次是生态文明建设类共164件,占28.32%。经济建设类、文化建设类和政治建设类分别占20.38%、11.40%、7.77%。

近几年来,社会建设类提案在政协立案提案中比重均是最高的。今年社会建设类提案涉及社会管理治理的提案数量最多,包括共享单车管理、社会组织建设等,而社会保障、教育保障、医疗健康等方面也有大量提案。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