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天津市委调研职业教育 培育工匠精神 厚植工匠文化

发布时间: 2018-06-05 09: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原李宁馨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职业教育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为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做贡献。”日前,民盟天津市委调研后提出建议。

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民盟天津市委以“新时代职业教育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为议题,展开深入调研,提出可行建议。

工匠精神,是职业教育的灵魂。调研组提出,我国当代职业教育迫切需要走出过于重视技能传授和文化教育而忽视职业素养培育的误区,让工匠精神在职业教育中扎根,进而对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产生“蝴蝶效应”。

调研组建议,将工匠精神贯穿到实际教学过程当中,结合所学课程,加以技术指导和理想引导,不断加深学生们对工匠精神的认知。根据各个专业的不同特点,分析出本专业职业岗位应具备哪些职业精神,进行职业道德教育,从而将其渗透到各专业教学的目标、内容以及考核之中。让工匠精神贯穿职业教育始终。加强校企合作,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们不仅能够学习文化知识,更参与到实践中,真实感受工匠精神,培养匠人气质。要让大国工匠现身说法,让学生在与大国工匠交流的过程中强化对工匠精神的认知,发挥好大国工匠的模范作用。职业院校可利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可举办关于工匠精神的演讲、作文竞赛、话剧表演等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形成崇尚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