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为冬奥会建言

发布时间: 2018-06-04 11:01: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彤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这里是我们冬奥组委的总部。选择首钢这座老厂房,一是保护工业遗存,二是体现了节俭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当然,这也是我们一直提倡的办奥运的理念。”5月25日上午,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就在这片集合了工厂与现代建筑风格为一体的冬奥会大本营开始了专项视察活动。

对于即将在2022年举行的体育盛会,大家心中都充满期待,因为这不仅是中国人的大事,也是世界人民的盛会。“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我希望在招募志愿者时不仅要面向内地,也要尽可能多的让港澳地区的青少年参与进来,让两地青少年之间有更多的互动交流,增强港澳青少年的国民意识和民族荣誉感。”港澳委员、中国山东高速金融集团高级顾问程雁表示。

此前几天,委员们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已到北京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等地进行了视察。连日来的所闻所见,让港澳委员、香港合兴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洪明基的体会是,冬奥会筹办过程中要考虑如何利用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4年后我国的科技领域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要借助冬奥会把中国的科技推广出去,比如人工智能的应用,像机器人志愿者、机器人护士、人像识别技术等。”

在与冬奥组委会互动交流中,委员和顾问们还从实现赛区交通乘车“无痛苦连接”、完善无障碍公共设施建设、场馆赛后利用、赛后生态修复以及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在遵循国际标准的同时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等多种角度表达了各自的观点看法。

作为回应,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张建东有问必答,他详细介绍了目前冬奥会筹办总体进展、赛程编制、场馆及基础设施建设、主题曲征集等工作。据他介绍,作为冬奥组委总部,首钢将成为冬奥会博物馆和国家体育总局冰上训练基地,国家队所有冰上训练都将在首钢进行。同时,本届冬奥会新增项目———单板大跳台的赛场也会设置在这里。“此举实现了首钢这座老厂房的可持续利用,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认可。”

考察即将结束,张建东真诚地向大家发出邀请,“希望你们能把北京的热情和诚意转达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华人华侨朋友也加入到冬奥会的大家庭,凝聚所有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