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市政协为中医药产业发展把脉开方

发布时间: 2018-06-04 09:10: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焦阳 | 责任编辑: 王静

湖北省随州市作为炎帝神农中医药始祖诞生地,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近日,随州市政协召开“培育壮大中医药产业”专题协商会,市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培育壮大中医药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进行协商讨论。

发展中医药产业,既是建设美丽乡村和精准扶贫的现实需要,又是打造随州特色产业增长极的必然选择。在2018年协商计划里,市政协将专题协商中医药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3月,随州市政协副主席加玉计带领委员深入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企业,摸清随州中医药产业“底数”。

《神农本草经》记载中药材365种,随州出产300多种,具有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市场潜力巨大。但也存在缺乏规划引领、规模效应不够、缺乏市场主体、产业融合不足等突出问题。

“目前还没有制定中医药产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展目标、政策措施等还不健全,制约了产业发展,建议尽快编制《随州市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市政协常委刘斌提出,创优体制机制、完善政策、培养人才,保障特色产业发展。

“要加强中药材种源保护和基源鉴定,利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高标准建设一批中药材种植基地,实现中药材种植规模化、产业化。”市政协委员熊卫军建议。

市政协常委陈巧建议,积极创建省级中医药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申报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中医药种植、大健康产品开发和推广应用融合发展的中医药特色产业园,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和企业。

随州市常务副市长蒋星华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将认真吸纳协商意见,深入开展调研摸底,科学编制出台中医药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