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松江区政协集思广益挖掘社情民意线索

发布时间: 2018-06-03 09:51:1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顾意亮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4篇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被提交上来,这归功于上海市松江区政协的一项创新活动。

近日,松江区政协邀请了区内有关单位负责人,与部分区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举办首次“社情民意海聊”活动,与会者围绕民主法治主题,开展了一次生动而又深入的畅聊。

在这之前的一次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专题研讨会上,大家达成共识:用“海聊”的形式讨论选题,一定可以聊出火花,并得到更多的线索,共同提升社情民意的信息质量。

首次活动当日,来自松江区司法局、检察院、公安局、城管执法局、建管委、统战部、政法院校、律师事务所等不同单位的区政协委员和相关负责人,与区政协部分社情民意信息员济济一堂。“海聊”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对依法治区工作的介绍开始,与会者结合各自本职工作交流发言。

活动结束后,与会人员向区政协办公室提交了多篇社情民意信息,内容涉及“中小型制造企业产品国际认证”“营造公平营商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展会”等。

在区政协相关领导看来,反映社情民意要处理好“道”和“术”的关系:“‘道’,是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履职情怀,也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术’,是要有方法,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做有心人,以点带面积极撰写;要适时发挥工作团队作用,集思广益共同发力;要兼顾信息的数量与质量。”

据悉,松江区政协今年还将以社会治理、文化需求、生态环境等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社情民意海聊”活动,为政协工作“提升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