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小茉莉”六一盛开

发布时间: 2018-06-01 15:20: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6月1日,在中国宋庆龄艺术中心未来剧院举行的《童心筑梦未来》2018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演出中,由中央音乐学院扬琴教授刘月宁创建的“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大、小茉莉带来的中外名曲扬琴联奏节目,博得现场观众们的连连好评,更令人惊讶的是,重奏团的“小茉莉”是一群5-12岁,对于扬琴零基础、到演出时仅上了八次课的小琴童。

节目艺术指导、博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及“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主任刘月宁教授谈到这个节目的创意来源表示,今年恰逢她创建的“茉莉花”扬琴重奏团成立十周年,在六一儿童节推出这样一个由“小茉莉”与“大茉莉”携手合作的节目,意在希望向更多的小朋友和家长们,提供一个了解扬琴的窗口,中国民族音乐需要传承,同时刘月宁表示,艺术教育和民族音乐的舞台表现形式如何创新,也是她时时思考的问题。“通过近两个月来19名‘小茉莉’与‘大茉莉’的学习和合作,我发现,让青年演奏者与孩子们互动共学的方式,不失为艺术教育教学相长的有益尝试方式。”刘月宁表示。

“茉莉花”第一代成员、《芬芳茉莉》节目的编曲、青年扬琴演奏家陈芸芸谈到参与教学和排练经历则表示,每当教“小茉莉”演奏时,孩子们学习中所表现出的快乐和对扬琴的热爱,也深深感染着她。“作为‘大茉莉’,我愿与孩子们携手共进,将我们对扬琴的爱传播下去。”

音乐是一种世界语言,也是一种传递文化的符号。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扬琴演奏家和音乐教育工作者,刘月宁表示,像加入“小茉莉”这样的艺术教育创新性探索,自己还会继续做,“我希望自己能担当起提升美育教育质量和创新艺术教育形式的责任,并希望通过自己的探索,能给广大音乐教育工作者一点启发和思考。”

据悉,“茉莉花”扬琴重奏团是中国第一支以重奏形式演绎中外经典作品的艺术团体。自2008年成立以来,发行了三张专辑,获得了海内外各类艺术赛事中的多个最高奖、金奖和一等奖,并在世界各地巡回展演;2017年由刘月宁教授领衔,与美国音乐家共同创建的“新丝路探索者”乐队,将中美扬琴融合于民间与爵士音乐中,在中美12座城市举办22场“用音乐理解中国”专题系列活动,开创新时期人文交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