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林芝:矮砧栽培技术助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8-06-01 09:33:0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罗布次仁、刘洪明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新华社拉萨5月18日电(记者罗布次仁、刘洪明)经国内知名专家团队参与并指导,西藏林芝近1000亩矮砧苹果长势良好,600多亩成功挂果。国内最为先进的苹果种植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爬上”世界屋脊,助力当地主要水果生产基地产业转型升级。

18日,记者在林芝市米林县羌纳乡水果生产基地看到,面积1100多亩的矮砧苹果林园展现在昔日雅鲁藏布江畔凹凸不平的块状农田上,一排排树冠矮小的苹果树枝繁叶茂,水肥一体管道沿垄沟通向每一棵果树下。

2017年初,米林县羌纳乡1000多亩土地以每年900元为基础租金流转给西藏林芝盛世科技农业有限公司,建设矮砧集约化高效示范果园。

示范果园负责人杨开平介绍,矮砧苹果树冠矮小,早果早丰,品质优良,高产稳产;生产上管理方便,易于标准化、机械化管理,可大幅节省人工、土地、肥水,提高经济效益。为此,他们先后考察陕西、山东、四川等水果种植先进省份,引进苹果、脆桃、樱桃、脆李等优良新品种14万株,采用国内外先进的苹果标准技术体系,实施农机农艺组合、水肥一体化及“果草畜”循环的绿色生态省力化种植。盛果期亩产有望达到4000公斤以上。

林芝平均海拔3100多米,素有“西藏江南”之称,是西藏最为重要的水果生产基地。“但林芝苹果种植模式传统,树种老化严重、品种结构单一,缺乏科学栽培和管理技术体系,成为当地苹果产业持续发展的痛点。”国家苹果产业川西高原综合试验站站长、四川省农科院教授谢红江说。他自8年前首次进藏到林芝,每年来8次左右。

他说:“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是世界苹果生产先进国家普遍采用的栽培技术,也是我国现代苹果产业发展的方向。大力推广这一先进栽培模式,对于推动苹果栽培制度与国际接轨,实现苹果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记者在田间采访中注意到,谢红江和陶炼博士给村民手把手传授整形修剪、地膜覆盖、疏花疏果、肥水管理、宽行密植等技术。50岁的卓玛央金学得格外认真:“我家房前屋后种植水果,仅苹果树就有30多棵,掌握了新技术,发展庭院经济信心更足了。”

米林县县长才旺尼玛说,米林县拥有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等独特自然风光。今年2月至4月,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40万人次,但目前旅游产业链条短。苹果种植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成功引进和推广,将加速果业转型升级,增强农林经济与旅游融合发展,以产业发展深层推进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