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省级组织兼职副主委培训班在京开班

发布时间: 2018-05-31 16:36: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据民进中央网站消息,2018年第一期民进省级组织兼职副主委培训班日前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中央社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潘岳出席开班式。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主持开班式。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向中央社院为此次培训班顺利举办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民进中央和各省级组织换届后的开局之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习新思想,发挥自身作用。

蔡达峰结合培训主题,对做好兼职副主委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担任新职务,要发挥新作用,争取新收获。兼职副主委必须切实发挥领导班子成员的作用,贯彻民主集中制,确保省委会和领导班子能够履行好职责,领导班子要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议事充分,决策明确,执行有效,一定是要靠各位兼职副主委一起为班子把好关;要发扬民主团结的优良传统,维护好班子团结,集智聚力,这样才会形成团结的省委会和团结的地方组织;做好兼职副主委工作要学会统筹兼顾,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中保持专业优势,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好党派成员的作用,彰显出良好的政治素养和风范,做到双岗建功。二是适应新时代。新时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的一个新的贡献。新时代概括为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参政党有责任和义务,在新时代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继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三要加强政治意识。讲政治是政党的看家本领,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讲政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这对参政党来说是义不容辞的。民主党派应该在政治上保持清醒,要善于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大局,这样我们才能为国家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会提高我们自身的政治素养。

潘岳代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对培训班的举办和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与诚挚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中央社院的概况和教学科研情况。中央社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狠抓政治共识教育和文化共识教育。坚持社院姓社,探索在新时代、新要求下的统战教学新机制。启动了“五史合一”的教学改革,以“五大建设”为现实支撑、以“大统战”为突出特色的政治共识教育;向民主党派成员推出中华文化的十个教学项目,从增强对政党历史文化根源的认识入手,不断增强文化共识教育,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开班式后,朱永新为培训班作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的辅导报告。

民进中央组织部部长左延珠参加了开班式。来自民进省级组织的41名兼职副主委参加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落实民进十二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弘扬民进优良传统,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持开展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民进中央今年将举办两期省级组织兼职副主委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为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