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估

发布时间: 2018-05-31 14:45: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汪昌国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江苏省连云港市政协近日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第三方评估机制,对今年402件立案提案进行全覆盖评估。

2017年,连云港市政协探索试点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估,聘请独立的社会组织,对市交通局、教育局等5家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有效推动了117件主办提案办理工作,提升了提案“落实率”和委员“满意率”。

为保证评估的客观性和公正性,第三方在选取今年的评估专家时,充分考虑到熟悉提案工作和专业评估背景,从市委党校、市律师协会等社会组织中抽选9人组成评估专家组。其中6位专家具有政协履职经验,对政协提案工作十分熟悉,较好地切合了“懂政协”的特色岗位需要。提案委及早联系相关专家,提前通报提案审查立案、交办情况,让专家们在办理前就参与到提案工作中来,及早熟悉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谋划在先。

如何真正发挥好第三方的作用,关键体现在评估报告成果的转化运用。去年,第三方出具的专业性评估报告,以客观事实紧抓要害,有理有据提出意见和建议,让主席会议组成人员在审议该项工作时,对整体情况有了更准确的把握,进一步提高了审议质量。今年,对评估报告形成、审核与运用也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报告经审核通过后,相关建议将对重点办理单位“一对一”反馈,对一般单位集中反馈。对办理实效较差、评价结果不合格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督促其实施“二次办理”。评估中对办理单位的综合评分,经市政协提案委审核完善后,作为该单位年度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专项得分,以此强化第三方评估的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