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永清赴四川调研 助推乡村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18-05-31 14:03:1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包松娅 | 责任编辑: 和海佳

日前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率队的全国政协“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助推脱贫攻坚”特邀常委视察团抵达四川成都的当天下午,一场视察团与当地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探讨问题、发掘经验的情况介绍会召开了。没有穿靴戴帽,没有空话套话,一番简短的介绍之后,会议大部分时间让给了“互动环节”。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的主要难点是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又基本都是典型的山地区域,地处偏远、地质条件复杂,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原生态无污染的地理环境,却为其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带来巨大潜力。把山地农业发展好,做出特色,做出优势,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果,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视察团所到的四川正是在山地特色农业上有所探索的地区之一。

“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方面,四川的销售渠道是怎样建立的?比如在产超对接上,农产品销售过程中有没有过滞销现象?”唐俊杰委员问。

“我比较关心四川省油橄榄的种植情况,因为我国现在进口的橄榄油多产自地中海国家,价格很昂贵。由于宣传不够,大部分国人还不知道我们自己也能生产橄榄油,而且品质非常好。”杨忠岐委员说。

“对贫困地区‘三农’人才尤为紧缺问题,四川有什么好做法?”李恺委员特别关心人才问题。

“我们对农业科技项目支持力度怎么样?转化率如何?”乔晓玲委员的问题是从她熟悉的科研角度出发。

……

这是视察团抵川后的第一场活动,参与情况汇报的四川省各有关部门,从不同角度为视察团介绍了丰富翔实的山地特色农业脱贫攻坚情况。尽管如此,常委、委员们想要更深入了解的问题仍不断涌出,并且显然是带着深入思考“有备而来”。据记者了解,这种准备从视察团组团之前已开始着手。为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做好扎扎实实的准备,其中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是视察团一直秉持的原则,用视察团团长汪永清的话说,政协视察工作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委员们建言建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他从组团伊始就建议委员们提前进入状态,从各自不同角度提前思考重点关注的问题,进一步聚焦后,带着这些问题深入视察一线,为交上高质量的“视察作业”打好基础。

从这个角度出发,这场座谈会,是委员思考与地方实践之间进行的初步“碰撞”。

“委员们的问题包含很多深层次的内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一定要现在回答,可以在视察结束之前,提供一些鲜活材料,提倡少讲道理、多讲故事,用具体事例和翔实数据总结经验和成效、反映问题和建议。”作为主持人,看到讨论越来越热烈、越来越深入,汪永清暂时“打断”互动,进行补充说明。他说,我们这个座谈会目的是为随后几天的实地视察收集线索和情况。人民政协视察调研既是深入基层了解情况,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的具体方式,也是进行自我教育、提高思想水平,把各族各界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帮助政协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

“我去过很多深度贫困地区,没有产业就稳不住也不能致富。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完全靠市场,解决不了中国这么多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完全靠政府,不能实现持续稳定脱贫问题,那么政府该做什么市场该做什么,这是我们接下来几天在视察中去思考的问题。”解学智常委的问题似乎是提给自己,也是提给大家的,但这个问题还没有答案,需要大家共同去探寻。

温思美常委向有关部门请教了两个基础数据:一个是农村户籍人口转移到城镇的比例,一个是农地产权改革情况。“脱贫攻坚是静态的,单个贫困群众的脱贫做起来不难,但要把农村公共服务供给解决好,提高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则是一个大问题,关乎整个贫困山区的可持续发展,建议大家都关注一下这个问题。”温思美呼吁。

“我需要的数据不用你们提供了,我自己都带来了。”于广洲常委的开场白,为热烈的会议气氛又增添了一丝笑意。但他提出的问题一点也不轻松,为了做好视察前准备,他专门提前搜集了近五年来四川特色农产品进出口数据,“从目前看,四川山地特色农产品已经做出了成效,但从长远看,我们要考虑的是这些农产品有多少能走出去?能走多远?要在特色上做文章,就要把这种真正有竞争优势的产业特色深挖出来,在其中的薄弱环节上下功夫,推动这些农产品走向高端市场,只有找到这样的抓手,才能真正助力脱贫攻坚。”

一场近两个半小时的座谈会,18位委员悉数发言,交流互动成了座谈会当之无愧的重头戏。只有尽量了解足够多的情况,委员们才能带着更加客观的思考俯下身子沉下去,讲真话、查实情、出实招、见实效。后面几天的实地视察中,随着委员们心中对这些问题的思考逐渐明晰,问题也将化为具体的意见建议,汇入助推脱贫攻坚的合力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