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政协委员李楚乾:志智兼扶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18-05-31 09:33:53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秦崇广 韩耀武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我们32位贫困户村民在李楚乾的生态种养基地工作,每月收入3000多元,实现了一户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5月29日,在广西玉林市容县马安山生态种养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来自贫困户的村民杨成一边挖着沼气池,一边微笑着说。

李楚乾是共产党员和容县政协委员,在容县罗江镇和县底镇均建有规模较大的生态特色种养公司。近年来,他以公司为依托,通过吸收就业、产业和资金带动、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等途径助力脱贫攻坚,其经验和做法获得广西区农业厅、广西区水产畜牧局和容县县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吸收就业 精准脱贫

李楚乾兴办的生态特色种养公司已有十几年的历史,经济实力较为宏厚。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根据公司发展计划及岗位设置要求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积极安排附近村组的贫困户到相关岗位上就业,确保他们每月都有稳定收入。去年,该公司投入较大资金进行生态种养示范区建设,要招收一批附近的村民到示范区工作,李楚乾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全年经常在公司务工的贫困户村民有120多人,一般月收入都在2500元以上。松山镇寻阳村的贫困户村民杨成来到该公司从事挖砌水沟、沼气池和种植、管护沙田柚树等工作,由于工作非常努力,每月收入超过3000元,实现“一户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据了解,2017年,李楚乾共安排泗关、龙山、顶良、五一等8个村217户贫困户到示范区工作,仅工资支付便达360多万元。

产业带动 助推扶贫

李楚乾的特色生态种养公司有万头肉猪和千头母猪生态循环养殖场,还有千亩有机生态优质沙田柚示范场,现代生态特色种养产业优势异常明显。2017年以来,通过产业带动,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他按照 “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村)户”的扶贫模式,组建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对有养猪意愿,具备一定条件的贫困户,通过公司的力量,帮助贫困户发展养猪和沙田柚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目前,他的公司与县底镇龙山村、河儿村的160户贫困户签订了养猪和种植沙田柚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甲方无偿提供公司猪场的养殖栏舍给乙方托养肉猪,甲方统一提供猪苗、饲料、技术,并对乙方(贫困户)进行统一培训,对出栏的肉猪实行统一管理和销售。在收益设计上,公司明确保本保分红,确保持续扶贫。对于一些特别困难又有脱贫愿望的贫困户,公司直接在资金和物资上给予扶助。同时,还扶持30户贫困户种植优质沙田柚600多亩。至今年5月,李楚乾已从公司安排扶贫资金65.8 万元,赠送有机肥料151吨,饲料 70吨,还有鸡苗、猪苗、养猪设备等一大批。160户贫困户共出栏肉猪3600头,除去成本,加上分红,户均获利1.5万元。

志智兼扶 挖掉穷根

李楚乾说,开展精准扶贫,必须把扶志和扶智结合起来。扶志,就是把贫困农民自己主动脱贫的志气“扶”起来,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扶智就是通过示范带动和职业技能教育两方面拓宽贫困户的发展视野,增强他们的创业发展技能。为此,他的公司先后投入31万元购置投影设备等现代传媒设施,办起科普阅览室。目前,李楚乾的公司已经与广西农科院、广西动植物研究所、广西大学、华中农大等科研单位和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研发和集成了国内外先进的现代种养技术,对种养企业实行标准化管理和种植、养殖,通过现代化的手段对疾病实行预防控制与环境净化。

两年多来,李楚乾的两大种养公司在全县15个镇36个贫困村举办了67期种养技术培训班,累计授众达7300多人次。2017年6月20日,在现代特色农业县底镇马安山生态种养(核心)示范区新技术暨新品种产业扶贫启动仪式上,李楚乾邀请了广西农科院、容县农业局、科技局、科协等专家学者到来给130多户贫困户进行培训,,现场传授沙田柚种植、淮山种植技术、生态循环无公害养殖等技术,指导贫困户懂得关键技能操作,提升整体素质。并现场给参加培训的贫困户赠送高档有机肥,自治区农科院培育出来的淮山新品种及专用托盘等,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能力大幅提升。2017年,容县7个贫困村共2490户、10350人达到脱贫摘帽标准,有李楚乾委员的一份功劳。(秦崇广 韩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