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组织香港科技人才来穗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5-29 09:42:03 | 来源: 广州市政府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原标题:广州市政协组织香港科技人才来穗交流

共创新机制 共享深融合

  香港科技人才交流团在落地广州开发区的香港科技企业考察调研。

5月23日,广州市政协组织香港科技人才交流团来穗参观考察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并参加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刘悦伦,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参加活动并讲话,市政协副主席李瑾主持座谈会。交流团成员为广州的科技创新环境点赞,冀望穗港两地共创共享新机制,开展深度融合合作。据悉,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成立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推动粤港澳科技创新合作。

三批香港科技人才来穗考察交流

为推动广州与香港建立创新联盟,形成共创共享机制。广州市政协组织香港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来穗交流。旨在利用广州产业链完整、市场广阔的优势,推动香港的科技成果在广州实现产业化,通过税收分成等方式实现创新创业共赢共享。近期,广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将组织三次交流活动,分别邀请香港科技人才到黄埔区、天河区、海珠区、南沙区等区考察交流。

香港科技人才广州交流团团长由广州市政协常委、香港长运制衣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彭徐美云担任。“我可以说是来广州发展的最早一批投资者和获益者,对广州的投资环境充满信心。我担任了四届广州市政协委员,对广州的情况很了解,穗港交流合作肯定是双赢,尤其是在科技创新领域。”彭徐美云说,希望通过交流团引介,让更多港人参与到祖国内地的建设,也可以让自己的事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香港科技企业在广州蓬勃发展

昨日,交流团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考察的首站就来到由港商投资的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调研盈盛智创科技。盈盛智创科技是香港企业在广州成功落地的生动例子,公司于2014年5月在香港成立,2015年进驻香港科学园,主要从事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项目。2017年10月,盈盛智创科技落地广州开发区。2017年12月与广州凯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增资协议,获得可观的融资,助力企业发展。该公司首席执行官黄劲说:“最初想在内地落地时,本想去杭州。但广州开发区帮助我们引进了国资的投资,让我们马上组建了整体团队,非常感谢广州市和开发区的支持。”

位于广州开发区的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德保表示,清华珠三角研究院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与香港合作建创新中心。除了延续与香港高校合作,拓展与科技团队及企业的研发合作,还将推动发起针对港澳的合作基金,在香港来穗企业注册、人才招聘等方面提供服务。

香港科技人才点赞广州营商环境

参观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后,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未来城市研究所所长冯通表示,广州的产学研转化和融资环境都潜力巨大。有助于促进香港雄厚的科研力量更好实现产业转化,相信会有更多的香港高校毕业生到内地就业创业。

香港iSTEM公司行政总裁陈基志表示,希望得到广州“对接资源”的服务。iSTEM公司主攻教育产品,应用AR、VR技术设计互动教材,产品已经在香港50多所中小学得到应用。陈基志告诉记者,目前公司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香港市场的体量太小,需要更大市场作为腹地。“香港的学校数量是有限的,我们希望把更好的教育产品带到内地来。”

作为一家从香港科学园孵化出来的高新技术企业,陈基志说,iSTEM曾经深刻体会到香港在创新创业服务中的完善,但是来到广州参观后,他发现内地的创业环境也非常优越。“我看到在广州,政府会帮企业对接投资基金,这是很令人羡慕的事情。”陈基志说,他最希望政府可以发挥对接资源的作用,让他们的产品能够走进内地的校园。他表示十分看好穗港科技合作的前景,期待进一步合作。

据悉,广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近期还会再组织两次交流活动,邀请香港科技人才到天河区、海珠区、南沙区等区考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