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山阳县政协原主席退休后收了11年破烂

发布时间: 2018-05-29 09:25 | 来源: 西安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培刚

  李志恩(右)和县慈善协会工作人员收购废旧书报

在山阳县城,人们经常看到一个老头带着两名妇女,拿着一杆秤、几个麻袋坐着三轮车收旧报纸、书籍等废品……老头叫李志恩,今年73岁,曾是柞水县常务副县长、山阳县政协主席,如今他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破烂王”。

2007年退休后为了筹集善款帮助弱势群体,资助贫困大学生,李志恩成立了慈善协会,干起了收取全县机关、单位、学校等过期的报纸、书籍等废品的行当,这一干就是11年……

收破烂发起资助贫困大学生项目

5月25日,记者在山阳县见到了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破烂王”的李志恩。据介绍,2006年还在担任山阳县政协主席的李志恩与一帮热衷慈善的退休干部商议筹备县慈善协会,次年3月协会正式成立,他被推举为首任县慈善协会会长。初创时期,协会面临人员、资金不足等困难,慈善救助以临时性活动为主,他感到这样不是长久之计,尤其是接触到一些已考上大学却因家庭太贫困而无法走进大学学习的孩子,孩子们无奈的眼神让李志恩感到不安……

没有善款怎么帮?李志恩受媒体上拾荒者捐资助学报道的启发,便于2009年在山阳县发起“收‘三废’献爱心、资助贫困大学生”的活动,号召全县机关、单位、学校向县慈善协会捐出废旧报纸、书刊等废品,协会卖成钱后再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此项活动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很快便筹集到爱心捐款2.6万多元。正是有了这笔钱,资助贫困大学生的项目才得以启动,从此成为常态化项目。

据悉,山阳县首批受资助的大学生为17名,资助金额是一次性1000元,后来增加到2000元,这个有些寒酸但温馨感人的慈善活动,向人们宣传着慈善理念,激发大家奉献爱心。

爱心惠及贫困群众超过2万余人

据介绍,山阳县慈善协会成立11年来,李志恩带头坚持收废品,每年在全县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不断争取省市慈善协会和社会公益组织支持慈善项目。截至2017年,协会共接收各类到账善款1408万元,物品(折价)135.2万元,设立永久慈善基金400万元,其中收废品款12万多元;慈善“一日捐”参与干部职工7.6万人(次),筹集善款432.7万元;争取省市项目款630多万元。共投入善款943万元,实施慈善项目12个,惠及贫困群众超过2万人。

无论是捐助的废品款或是“一日捐”善款,都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介逐部门、逐单位将捐款的人数、金额和捐款100元以上的个人进行公示,并对捐助开展好的单位、个人和志愿者予以表彰奖励,由县级领导出席大会向他们颁发奖牌、奖品和荣誉证书,营造“我慈善、我快乐、我光荣”的氛围。

2018年春节刚过,李志恩和两名工作人员就整天忙忙碌碌地登楼收各单位的“三废”。截至目前已在全县近百个单位和学校捐、收废报纸、废书刊、废用品等近4万公斤,销售收入4.8万余元,这些善款全部用于救助大病儿童。

据了解,该县慈善协会自成立以来,累计捐、收废报纸等15万余公斤,销售变现12.5万余元,救助贫困大学生17名,救助大病儿童2名。协会还开辟了亲情缺失儿童和教师大病救助创新项目,连续2年共救助亲情缺失中小学生713人;连续8年救助特困、大病教师128名。救助儿童、职工、农民大病共127例;修建慈安便民桥171座;“六一”“重阳”“春节”三大节日慰问贫困人员3677人。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李志恩虽然年迈但仍坚持上楼搬运废报纸、书刊,参与打包、跟车销售。工作人员徐淑兰告诉记者说:“李会长心中有一片净土,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令无数人感动不已。” 据介绍,在做好这些“日常事务”时,李志恩还自掏腰包资助一名中学生直到其高中毕业。采访结束时,李志恩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只要我还能走得动,就会将慈善事业继续做下去。” 文/图 记者 张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