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协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5-28 08:55:54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陈启杰 | 责任编辑: 张正朋

海南省政协调研复查扶贫成效

为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贡献力量

根据海南省委的统一部署,5月17日,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率海南省委第三复查组赴定安县,实地调研复查扶贫成效考核问题整改情况,并与定安县各级干部座谈,共同研讨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复查组复查的重点在于“准”,首先对复查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将工作人员分成了6组,通过随机抽签对6个自然村共120户进行复查,是否按照实际情况进行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退出。随后,复查组一行,走访了新竹镇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省政协帮扶联系点安仁村等地,深入走访核查。

在新竹镇南华养殖专业合作社,复查组详细了解了合作社发展情况后指出,当前贫困户防范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把贫困户的利益放在突出位置优先考虑。在卜优村南四岭村小组,复查组看到当地通过大力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措施发展定安黑猪产业,引导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共同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在安仁村,调研复查组走家串户,认真询问并逐一核实建档立卡情况。“家里有几口人?去年收入怎么样?”“帮扶人是谁?熟悉扶贫相关政策吗?”“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解决?”安仁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73人,贫困发生率24.96%,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比较滞后,是“十三五”省级贫困村。

经过三天的走访核查,调研复查组认为,定安县当前还存在着贫困识别退出不精准、部分扶贫政策未落地、精准帮扶工作不扎实、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不足等问题。

在详细听取各复查小组的意见和建议后,毛万春指出,定安县在去年全省脱贫攻坚考核检查中排名靠后,省政协要继续集思广义,为定安打赢脱贫攻坚翻身仗贡献自己的力量。他强调,基层党员干部要把困难群众当亲人看待,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以问题为导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更加精准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复查组提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自贸区(港),这为产业脱贫带来了机会,接下来要对标国务院扶贫办考核组反馈的问题,对标省委复查组反馈的问题,开展大排查、大考核,掌握每一户贫困户的实际问题,对症下药,因人施策;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帮扶贫困户,通过开辟公益岗位等手段抓好治本之策;提升以改革创新办法和市场化手段推进脱贫攻坚的能力,彻底扭转脱贫攻坚被动局面,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自贸区(港)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