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助治理新“城市病”:共享也要共治

发布时间: 2018-05-28 08:36:2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林仪 揭春雁 | 责任编辑: 王静

2016年9月,广州出现了第一辆共享单车,大大方便了“最后一公里”的接驳出行。在不到一年时间,广州市的马路边上充斥着各色单车。发展至今,共享单车的颜色虽然少了,但总量依然庞大,乱停乱放成为新的“城市病”。

如何让共享单车更好地服务群众,又不乱象丛生?在今年初的广州市两会上,委员们提交了12件与共享单车有关的提案。近日,在广州市电视台直播的市政协委员《有事好商量》节目,又以共享单车治理为题展开了热烈真诚地协商。

“我是共享单车的忠实粉丝,有个品牌的单车已骑了2100公里。我希望我的提案能让共享单车成为有序广州的亮点!”广州市政协委员周立东连续两年都关注共享单车问题。今年,他把侧重点放在了共享单车的保养、停放上。

3月初开始,广州市政协针对委员关注的共享单车治理问题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4月12日,市政协副主席柯珠军率周立东、欧阳智鸿等委员实地视察了天河区天河南街等地共享单车停放区,与区、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和共享单车公司管理人员一起商量如何更好地管好用好共享单车。

政协的声音来自于群众的想法和建议。市政协在《有事好商量》的官方公众号上推出了问卷调查:共享单车,你觉得该怎么管?投票排前三名的建议分别是:敦促共享单车企业,用科技手段约束不规范、不文明行为;政府出台更多的政策治理共享单车;发动社区和街道集体的力量共同管理。

目前,广州市有两个相关的政策性文件:《自行车停放区设置的技术性导则》和《关于鼓励和规范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企业、市民各自的权利义务。

“废旧闲置单车占道堆放、影响市容的问题确实比较突出,这与行业无序发展、企业过度投放有关。”广州市交委总工程师沈颖在《有事好商量》协商现场介绍,广州市在4月18日组织交委、城管、交警等职能部门,在广州全市开展一轮闲置废旧共享单车清理行动。一天之内,全市有9000多辆废旧闲置共享单车被清理。

天河南街是广州市的人流密集区,也是共享单车投放的重点区域。但这里的共享单车总是整整齐齐。天河区副区长刘庆进介绍,天河区利用高位监控系统和治安监控系统,对重点区域路段进行定时巡查。并且加大宣传力度,同时依靠城管执法队员、联勤执法队员、运营商管理人员和志愿者队伍等多方力量配合治理,收到很好效果。

“天河南街的经验做法值得我们推广,他们充分发挥了城管队伍的力量。但是这也给街道的管理工作增添了负担,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共享单车企业应该担负的责任。因此,共享单车企业可以考虑向街道购买服务,实现共建共治。”市政协委员陈云嫦说。

越秀区农林街建立了一支特别的志愿者队伍,每天上午8时至晚上8时,开展共享单车“随手扶”行动。志愿者黎干说:“共享单车不是一个单位和部门的事儿,要靠街坊群众的力量,把我们身边的乱停放状况做些改善,也能够改变现在的社会管理环境。”志愿者还呼吁对损坏的单车及时维护,使共享单车能最大程度地流转使用起来。

王琦委员建议建立“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监管平台”,实时显示车辆位置、使用状况、运维人员分布及联系方式、重点区域、禁投区域、禁停区域等信息。管理部门可通过平台准确掌握全市车辆、运维人员的实时分布情况,及时通知企业进行整改。此外,管理部门还可以通过信息平台及现场查验的手段,查询识别未接入平台的车辆并及时进行处理,实现总量控制的目的。

市政协委员郑子殷全程参与了共享单车管理的调研,他认为应建立黑名单,加大违法违规使用损毁共享单车者的违法成本。

对此,摩拜和ofo企业负责人都回应,将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合作,探索更好的运营模式。

柯珠军在协商现场指出,市政协和政协委员要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个协商平台,与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充分协商,找到切实可行的共享单车管理办法,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和人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促进共享单车的健康有序发展,推动民生实事解决。